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学习讨论>发挥文联行业建设主导作用

张宇:重视加强基层文联 改革改进协会工作

时间:2016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对文艺事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是一个机遇,对文联工作也是一个机遇,结合工作实践我有点具体感受,想提一些建议。

  一、加强改进、改革文艺家协会工作。因为文联主要是靠各文艺家协会支撑,文艺家协会是文联工作的主干和基础。协会的组织体制、活动方式、会员管理怎么样来适应现代文艺界新的形势,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上指出的,群众团体行政化、贵族化,这些很多问题在我们的协会工作中都有一定的体现。我们地方文联、基层文联比较苦恼怎么发挥协会的作用,把协会的主席、副主席调动起积极性来,有没有什么制度性、机制性的办法?

  文艺家协会应该规范,文联下属的文艺家协会应该建立哪些协会也应该研究。现在很多基层文联什么协会都有,五花八门。我觉得这些方面在下一步都需要一些规范和研究。

  二、筹划和实施带动各级文联的重大项目。中国文联一定要设计和组织实施牵动各级文联的重大项目,现在需要通过项目带动各级文联,如果只是一般性的号召,泛泛的工作要求,可能在加强我们文联的联系、形成全国文联一盘棋方面,力度就不够。

  比如,我们曾经搞过“一县一品”全区性文艺建设项目。这个项目牵动了各级文联,各地方为了保证当地文联争取这个项目,在基层文联的组织、人员、经费等都提供相应的保障,实际上起到了牵动的作用。

  三、重视和加强基层文联。现在最薄弱、最困难的是基层文联,基层文联在组织、人员、机制方面是老大难问题,很多地方基层文联,即县一级的文联,很多都是一个人,有的在文化局,有的在宣传部,很多并没有独立出来,所以基层文联经费困难,开展工作也很困难。中国文联要出台加强文联的组织意见,我们希望把加强基层文联作为重点,而且今后文联的改革重点方向是向基层倾斜,要压缩上面、活跃下面,这方面今后应当给予重视,采取一些具体措施。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