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学习讨论>担当文艺使命履行神圣职责

濮存昕:我们有责任把传统文化的传承担当下来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我们戏剧行当,碰在一起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修行好自己,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自我修行得好,作品才值得市场买单,值得观众来买票,值得观众花时间坐底下看两三个小时。年纪越大,越觉得传统学不完。北京人艺很重视前辈留下来的积淀。《蔡文姬》《茶馆》,这些了不起的作品都是在1959年以前创作的,老一辈演员也是在那个时期培育起来的。北京人艺现在的保留剧目已经有30多个。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考虑,下一拨演员如何更新换代。林兆华年纪大了,支持杨立新挑大梁,杨立新让我帮着组织,我特别高兴,有人愿意担当就行,只要把这个《茶馆》演下去,50年以后还能让青年观众看。现在很多新的戏剧都不讲故事了,就是哲理、构思、解构,但爱看故事的观众还是喜欢在老戏中品味技法。如果下一代不学技法,不接前辈的气儿,那我们的文化就成荒漠了,就没根基了。我们有责任把传统文化的传承担当下来,把好的东西展现给一代又一代观众。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