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长征胜利80周年>论长征

张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长征途中实现伟大历史转折?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健
0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也正是在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以遵义会议为中心,前后一系列会议的召开,成为由错误路线转变到正确路线的重要关头,因而成为党的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34年12月中旬,血战湘江后的中央红军到达湘西南边陲的通道县,准备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而此时,国民党军已在通道县东面和北面诸县集结20万兵力,布下一个大口袋阵,湘江之战后锐减至3万余人的红军如果继续执行原计划,势必面临灭顶之灾。面对这一新情况,中共中央召开临时紧急会议,经过激烈争论,第一次否决了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的主张,接受了毛泽东的建议,改变了进军路线,为遵义会议改组中央奠定了初步基础,但战略方针上的重大分歧依然存在着。

  12月15日,中央红军进占黔东南的黎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会议,讨论通道会议未解决的战略方针问题。在战略发展方向上,会议采纳毛泽东的建议,决定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转而向黔北遵义地区进军,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根据地。除讨论战略方针问题外,会议还分析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失败原因,对中央的错误军事路线进行了初步批评,并决定在适当时候召开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

  12月31日,中央红军到达位于黔中的瓮安县猴场镇,准备抢渡乌江,按黎平会议的决定挺进黔北遵义。但李德和当时在中央负总责的博古固执地提出不过乌江,在乌江南岸建立临时根据地,徐图东进,择机仍要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于是,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特别会议,重申要坚决执行黎平会议决议,并限制了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限,决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为实际上解决博古、李德到中央苏区掌握实权后党内生活一直不正常的问题,奠定了组织程序的基础。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占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获得10多天的休整,使得中共中央有较充裕的时间召开具有拨乱反正意义的遵义会议。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经过激烈争论,一致决定渡江北上建立新的根据地,并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形成决议,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同时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伟大转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濒临绝境的漫漫长征途中,实现如此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指出,“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长征途中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答案也在伟大的长征精神之中。

  伟大的长征精神,既包括甘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也包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新精神,以及顾全大局、团结统一的集体主义精神。

  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是一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应具有的思想品格,也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具备的理论品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这一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认识论运用到党的实际工作中,努力防止和不断克服主观唯心主义倾向。尽管中国共产党在某些历史时期或发展阶段,由于种种原因曾不同程度地偏离过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但党都能最终纠正自身错误,重新回到这一思想路线上来。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就是一个成功范例。

  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过程中,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付出了沉重代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在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其历史经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也正是在独立自主地纠正长期统治中央的“左”倾错误路线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开始走向成熟,作为毛泽东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也在形成发展中逐步获得了全党的认同。

  真正做到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还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能够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深刻总结犯错误原因的基础上,共同向着正确的目标迈进。遵义会议能够胜利召开,伟大历史转折能够顺利完成,与会者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博大胸怀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抚今追昔,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丰功伟业,根本原因就在于,她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坚持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既艰难曲折又辉煌壮丽,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深刻的启示:只有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郑重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科学评价党的历史,着眼事业长远以发展的眼光全面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