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长征胜利80周年>论长征

李永胜: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断拓展中国道路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永胜
0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突破数百万敌人的层层封锁,历经千难万险和种种磨难,最终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正如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精神树起了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庄严宣示,长征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争取建设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行动方案的生动宣传,是中国革命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播种机。漫漫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在血与火的磨炼中,在疾病与霜雪的砥砺中熔铸和历炼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彰显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自尊自立自信的民族品格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五千年文明积淀出的勤劳、智慧和勇敢的中华民族精气神的生动展现。它构成中国革命文化的优秀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筋骨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正因如此,长征的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光明的重大转折。长征的胜利,铸造了中华民族的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奏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奏曲,为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胜利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与精神支撑,正是在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滋润、哺育和激励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人民的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正是在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指引与鼓舞下,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灿烂的未来。可见,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历久弥新、催人奋进、令人振奋和鼓舞的精神法宝,是激励中华民族实现由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大飞跃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才能走好走稳走远新的长征路。今天,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不断奋勇前行。经过80年艰苦卓绝的顽强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为此,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强调:“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这为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在新的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共产主义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程度地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万众一心,就能汇聚成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以大无畏的智慧与勇气攻克新的“雪山”、“草地”,跨过新的“沼泽”、“棘荆”与“陷阱”,就能不断夺取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大力弘扬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新的长征路上,大力弘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大局出发,统筹谋划、严守纪律、协同努力、形成合力、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攻克前进道路上的新堡垒,奋勇前行;在新的长征路上,大力弘扬紧紧依靠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顽强拼搏,不断进取,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接近理想的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永远铭记红军的丰功伟绩,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并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走好走稳走远新的长征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作者为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