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2016两会>文艺界声音

张改琴:打破书法课普及瓶颈

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改琴
0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2011年教育部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中小学要通过有关课程及活动开展书法教育;2013年教育部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书法课教学的目标内容和任务要求。但通过我深入基层调研,发现书法课普及缓慢、制约瓶颈较多。有效破解书法教师短缺,提高义务教育书法学习成果迫在眉睫。 当然,造成当前我国中小学书法课程开设难的因素很多,但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全国高考时,招录书法专业学生数量太少。二是招录教师时,书法专业教师岗位出现空缺。

  毋庸置疑,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法基本技能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因此,我建议:第一,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区中小学校对书法教育的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师任职条件及资源配置等进行规划,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范围和教育督导专项内容。各学校要积极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书法学习氛围。

  第二,扩大高校书法专业学生招收数量。各高校要积极开设书法专业,扩大学生招收数量,提高书法教育的工作水平和层次,发挥高考的导向性作用,调动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积极性。

  第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书法课程目前处于全面启动阶段,教师短缺。短期内,学校可根据需要,聘请书法专业人员、文化艺术团体工作人员进校指导,也可依托当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从长远看,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在每年招录教师时,加大书法教师比例。(张改琴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