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2016两会>两会视线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时间:2016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0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到会祝贺

俞正声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晓光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杜青林主持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务实真言共谋新蓝图,凝心聚力同创新伟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十几天里,2100多位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有关报告,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张庆黎、李海峰、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伟、马飚、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14人,实到2136人,符合规定人数。下午3时,杜青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俞正声从8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他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政协工作,中共中央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俞正声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俞正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并科学回答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努力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受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制定“十三五”规划,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能,提交提案6012件。经审查,立案5027件。截至2016年2月20日,99.5%的提案已经办复。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马凯、王沪宁、刘延东、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建国、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韩正、赵洪祝、杨晶、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周强、曹建明等。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开幕会。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