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2016两会>两会花絮文

中国的梅地亚之“声”

时间:2016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屈婷 刘伟
0

  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有太多值得关注的元素,但音响主管陈中最关注的却是一条条黑色的、隐没于桌幕下的音频线。“声音不能断、不啸叫只是最基本要求。”他说,“每场记者会都是全国直播,音色要明亮、透彻、清晰。”

  毫无疑问,声音是梅地亚的主角。这里距离人民大会堂仅8公里。白色的楼群排列成扇形,恰像一个传声筒的形状。

  新闻中心设在酒店一、二层,700余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厅内,地面铺着厚厚的绣花地毯,四周墙壁镶嵌的木质和绒布材料,让声音传播得更远,且没有杂音。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会期将持续十几天。

  从6日开始,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将密集举行记者会和各类集体采访。外交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环保部等众多政府职能部门将一一登场,面对记者连珠炮式的发问,答疑解惑,向世界传递中国观点、中国态度。

  梅地亚向东100米,彩电小区的居民已经习惯每年一次与两会的“邂逅”。年长的人多用电视收看两会报道,年轻人则通过电脑和手机了解两会发生的一切。

  40多岁的高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说:“两会新闻对我们上班族很有用处,可以了解未来一年中国各行各业往哪里走。”

  传递声音,消除误解——这是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两大主题。2008年起,梅地亚中心酒店被指定为每年两会的新闻中心。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已经参加了十多年的两会,见过形形色色的记者,“环境越来越完备,来这里采访的外国记者也越来越多了”。

  来到梅地亚的记者有两种。老记者直奔二层,领了新闻记者证,与工作人员寒暄几句:来啦?来了。话不多说,便离开了。

  跑了26年两会的法国《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驻北京的记者梅业说:“我有很多东西要写。”

  另一种记者叫“新手”。他们三五成群,涌进酒店大门,脸上写着好奇,先在一层大厅转悠起来,右边的免费茶歇那里看一看,左边的图片资料台翻一翻,时不时自拍留念。

  “新手”们普遍为第一篇稿子写什么而绞尽脑汁。中评社的两位女记者说:“想赶紧写出点什么,不然压力太大。”

  在这里工作六年多的大堂经理王慧镌还记得往年“新闻大战”的火爆。“遇到重要记者会,你必须早点来,不然就只有坐在梯子上了。”她好心地提醒道。

  今年,有32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中国两会,其中有1000多名外国记者。他们大部分都会来到梅地亚,发问当下中国社会最火热的问题:“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经济下行、脱贫攻坚、二孩、雾霾和人民币……

  梅地亚的记者会让中国代表、委员们站在了“聚光灯”前。他们的一言一行,将通过媒体的“话筒”,在数秒内传遍世界。

  有时,陈中的团队会接到配合记者会同声传译的任务。为了保障外国记者能顺利完成直播、提问,记者会前,陈中会再仔细排查一遍连接点、线头、话筒和音频分配,“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