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要闻推荐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致开幕词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16年11月30日)

  □ 中国文联主席 孙家正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文艺界的一次盛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应邀出席大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人民团体、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负责同志,向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特邀代表,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全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提出了指引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颁布《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文艺工作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新时期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这一光辉文献的指引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广大作家、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心地服务人民、真情地扎根生活、真诚地投入创作、真实地反映时代,辛勤耕耘,精心浇灌,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硕果累累。中国文艺界为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天的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处在一个充满梦想的伟大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阔步迈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风劲扬帆正当时,广大作家、艺术家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期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担当伟大时代的神圣使命,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同心协力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美好未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去年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包括文艺界在内的群团组织的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重要方向。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文艺界群团组织改革的一次动员会,对于进一步创新文艺领域的体制机制、凝聚文艺界力量、开创我国文艺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对于此次大会,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界寄予厚望,全社会十分关注,我们一定要把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铭记心间,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好这次大会。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大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将本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创新发展、鼓劲繁荣的大会。

  同志们,全国文艺界的朋友们,我们亲爱的祖国欣欣向荣的发展鼓舞着我们,我们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谱写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潜心创作、不懈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