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吴元新代表:坚持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副主席、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了习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以后,更加明确了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工作方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近20次“创造”、“创新”,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在保持传统核心记忆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发展。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传统的要适应现代的生活,它既是古老的,又应该是时尚的,五千年悠久文化留给我们无数宝贵财富,我们要吸收精华、弃其糟粕,要传承好、发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使它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总书记给我们明确了很多的要求,一定要随时而行,这就要求我们传承人放下包袱,传统也要随时代的需求而变化。回去后,我们还要继续学好习总书记的讲话,逐条逐句地深入分析,理解透了,这样,我们第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才能有更好的作为。 

  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种立体式培养年轻传承人的模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院校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我们每年都会到清华大学、中央美院、苏州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课,我们在学校里传播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院校的师生们又反馈新的理念观念给我们,使我们不断学习、进取、理清传承的思路。除了院校传承外,还有一条是家族式的传承。实际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脆弱,我做过一个调研,现在52%以上家庭中的年轻人不愿意跟随父母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认为从事传统文化太苦,而且耗时太长。所以我们要传播好传统、学习好传统,还要坚持好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只有自信了,你的子女、你的学生,才会跟着你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去。关于这些,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部讲到了。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为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量身打造的一份具体的、有指导意义的文件,我们要进一步消化。一定要在吸收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造,这对于我们今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大胆地创新、发展都非常有利。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