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朱世慧代表: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走出去”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总书记这次的报告,令我们文艺工作者非常激动,我们觉得,文艺的春天到来了。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已经吹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这次是又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好好学习领会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要去执行,要努力去做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抱着殷切的希望,这让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在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创作。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指导我们要在创作、创造上下功夫,如何创作、怎样创造,总书记说得非常具体,对文艺工作关心备至。 

  他提到了当前社会需要物质文明的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的极大发展,并指出希望我们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段令我非常感动,他举了托尔斯泰说过的话来谈创作:“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用它来毫无问题地断定一种我认为是正确的对一切社会问题的看法,那么,这样的小说我还用不了两个小时的劳动。但如果告诉我,现在的孩子们二十年后还要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要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那么,我就要为这样的小说献出我整个一生和全部力量。”这段话对我的启发非常大,我觉得总书记寄以这么大的希望,我们应该排出好的戏剧、创作出不朽的经典作品。中国的文艺人才非常多,我们要听党的话,听总书记的指示,把我们的文艺工作做得红红火火,跟我们的经济发展同步走。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是排名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艺应该紧紧跟上,这样才有大国的风范。

    文化的影响是永远的、永久的,是代表一个国家形象的。我们也经常出国演出,外国人看到京剧都由衷赞叹:“中国的艺术真好!”所以我觉得,我们京剧艺术走遍了世界各地,已经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媒介,传承和发展好京剧这一国粹,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形象,责任重大。我们“走出去”,既要在国外讲好中国故事,还要在国内进行好传统艺术的传承,让国粹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这都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很多高雅艺术,并不是没有受众,而是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去传播、去影响,就像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的,要用好的文艺去引领社会风尚。 

  我在湖北京剧院做院长,近十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把京剧送进校园,让人对京剧由陌生、排斥,到喜爱、热爱,期间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为大学生提供一切平台,比如说你要唱,我们就去教,你想要胡琴,我们就让乐师来给你伴奏,你想穿上京剧服装,我们就给你提供……十年间,我们请了100多位国家级京剧表演艺术家来授课,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不可能批量化,授课必须由老师一对一、手把手地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念白、一个水袖……都必须言传身教。就靠着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靠着这种深深的文化忧患感,靠着这种强烈的文化传承责任感,我们一直在努力,在为传承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尽我们的一份力量,所以,我们培养出了在全国京剧票友界拿金奖的大学生票友,也培养出了大批喜爱京剧艺术的票友。 

  京剧是从当年四大徽班进北京时开始发展壮大起来的,吸收、融合了汉调、昆曲、秦腔等剧种的精华,通过200多年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它就像百花丛中的牡丹一样,雍容华贵,集众家之长,这也是京剧为什么成为国粹的原因。京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这一代人,承上启下,我认为当前对于京剧表演艺术来说,传承和继承是基础,有了好的传承和继承,我们再来发展推动,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创新。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大多有着深深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担当感,我们有责任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而最关键的是不能“误传”。 

  好时代一定有好作品,盛世一定会出大作、出不朽之作,纵观我们的历史,中国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层出不穷的时代,都是我国历史上经济繁荣、国力昌盛的时代。今天,我们的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了,现在又有了这么好的文化政策,我坚信,一定会出大作品、出不朽的作品!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