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牛鲁平代表:习总书记讲话是一堂生动经典的文艺大课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牛鲁平代表在第十次文代会山东省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发言 中国文艺网 陈思静 摄

  11月30日上午我和与会的代表们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洗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整个过程心潮激荡、如沐春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与文艺工作者做的又一次面对面的谈心,是一堂生动经典的文艺大课,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姊妹篇,是指引新形势下文艺事业发展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这篇充满文化魅力的讲话,感情激越深沉、内涵深邃丰富、视野高远宏阔、温暖震撼人心。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关怀。

  开幕式结束以后走出人民大会堂,乘车前往代表驻地大约有4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我在回味和体悟着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脑子里一直在闪烁着7个关键词,我想这也许就是镌刻在我心灵深处最深切的感受。我就用这七个关键词简要谈一下学习体会:

  第一个关键词是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阐述了文艺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强调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工作者要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这是习总书记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针对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针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国际形势向我们昭示了文艺事业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中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个关键词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一个民族自身拥有文化价值的高度理解、认同、创新和转化。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的指出:“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这就告诫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第三个关键词是传承创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文蕴丰厚的沃土上,阐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发展的波澜壮阔,要求我们按照艺术的规律呈现艺术化的历史,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这就为中华文化如何传承创新指明了方向。

  第四个关键词是服务人民。七十多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激励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总书记再一次重申了“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他满怀深情的说:人民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歌颂祖国、礼赞英雄、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他谆谆教导我们:“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这种激越的情怀和殷切的期待让在场的文学艺术家们无不产生郑重的创作冲动,每一个人都在告诫自己要勤勉而诚实地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第五个感受最深的关键词是作品精湛。大时代呼唤好作品。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激励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发生了全方位的变革,面对这种史诗般的变化,我们有责任创作出中华民族新的史诗,创作有品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

  第六个关键词是坚守理想。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希望大家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求大家要以“板凳坐的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大地一样奉献的精神,去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和不朽之作。这些生动形象沁人心脾的语言表述,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清楚了应当提倡什么、坚守什么;应当反对什么、鞭挞什么,心中树立起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风向标。

  第七个关键词是使命担当。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的组织者、服务者,听了习总书记讲话深感使命责任重大,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高度概括了文联的职能作用,为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组织工作者提供了基本遵循。讲话中还再次强调要把“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这些都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的组织保障。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