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余三定代表: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 

  提高学养,就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要努力学习人文科学知识包括文、史、哲知识,还要努力学习时代带给我们的新知识,比如信息技术知识、网络知识等等。古今中外著名的文艺家都首先是学养深厚的学者甚至是大学者,曹雪芹的《红楼梦》被认为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曹雪芹自己就是百科全书式的人物,鲁迅是伟大的作家,也是伟大的学者;国外的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等都是知识丰富、很有学问的大家。 

  涵养就是指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有高尚的品德,要有高尚的人生境界,要有高尚的人生追求。涵养包括一个人的性格、气质、智商、情商、价值观等方面,这是需要靠平常的、日积月累的修炼来取得的。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最好的修炼方法,就是要深入社会,深入生活,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身上吸取营养,以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的品位。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关心民众,关爱民众,与民众感同身受。 

  修养,我为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指对一个人的综合评价,如果一个人既有学养又有涵养,那么这个人就是一位有修养的人,或者说是修养很高的人。文艺工作者的修养内蕴,通过他的日常生活、言行举止,特别是通过他的文艺作品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修养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指文艺工作者的艺术修养,即指他的艺术才华、艺术才能,这需要文艺工作者长期的艺术积累,需要文艺工作者不倦地、永不停止地追求。 

  文艺工作者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是永止境的,可以说永远在路上。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