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徐利明代表: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成果是服务于人民的

时间:2016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这次参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从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习总书记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文艺创作中的乱象、社会审美中低级庸俗的倾向,了解得很清楚。大家听得都非常入神,因为他讲的是很实在的东西,对每个现象的甄别和文艺界的时弊,句句讲到了点子上,句句打动人心。讲话既体现了高度的思想水平,对文艺创作及文艺的社会功能、党的文艺工作应该把握的原则和方向,高屋建瓴地作了指示,同时也给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充分的信赖。 

  总书记的讲话,是饱含着深厚感情的。他对文艺工作的政策、方向、方法以及对社会审美风尚的引导等方面,无不贯穿着“为人民”三个大字,所以我的体会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思路是从人民中来的,创作成果是服务于人民的,而不是一味地张扬个性,如果一味地张扬个性,与人民的愿望相背,那么你的这个性就有问题了。我们不能简单地强调个性的表现、个性的张扬,一定要能和人民的喜怒哀乐、人民的所思所想、人民的情怀、人民的理想,能够交融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体现作为社会的艺术家的存在价值。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