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李怀秀代表:“挺直腰杆”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

时间:2016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我们都是从最基层的山里面走出来的,现在回到家乡,年轻人都不穿自己的少数民族服装,不讲少数民族语言,不唱山歌小调,觉得很土,这就是对民族文化的不自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传统的东西是宝贝”,这让我非常触动,腰杆都挺直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做海菜腔传承的工作,如果传统的东西不保护,随着老艺人去世了就消失了,那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下乡采风采什么?习总书记说,好的作品要深入农村,可是我发现,有的文艺工作者不去采风只凭空想象,我听过有一首歌明明用了花腰彝的调子却说成是海菜腔,误导观众,一个完整的海菜腔要唱45分钟,要几天几夜才能摸透!

  从青歌赛以后,国家对我们非常重视,我们每个月都有工资,我和弟弟在昆明和老家做了两个非遗传习所,在昆明的大学,在老家的中小学,让孩子们像我一样,从小就口传心授、言传身教来记住海菜腔。我们是彝族的后代,就有义务把学了20多年的东西好好传承给下一辈,不辜负国家和领导对我们的期望,传统文化至少不能在我们这一辈断层!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