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学习讲话

奚志农代表:文艺工作者应该到自然中去提炼文艺作品

时间:2016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我是一个自然的记录者,也是一个连接混凝土森林和大自然的桥梁,这么多年一直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能把中国自然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并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块土地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用影像的方式推动自然保护。

    在时代的剧变之下,自然的濒危和文化的濒危成为我们所面临的同样危急的问题,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让我联想到我们文化的多样性和自然的多样性一样正在逐渐消亡,乡音、风俗、服饰消失的速度甚至比野生动物还快。我们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但文化保护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生物多样性是文化多样性的源泉,像云南就是很好的例子,特殊多变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让文艺工作者去读社会这本大书,如果进一步来讲,自然这本大书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理所当然要去读,去获取艺术创作的灵感。但很遗憾,从自然中提炼的文艺作品并没有很多,前段时间大热的电影《我们出生在中国》,竟然还是迪斯尼拍摄的,我们为什么就做不到?中国有一些城市的发展和农村的建设是违反自然的,呼吸空气、吃安全的食物都成了很困难的事情,这样的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习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要接地气,我认为不仅应该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也应该到自然中去,我希望我能做桥梁和信使,向文艺界发出这样的呼吁。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