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看成就话发展

牛鲁平代表:对繁荣发展青岛文艺事业的五点思考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牛鲁平代表在第十次文代会山东省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发言 中国文艺网 陈思静 摄

  置身于全国文艺盛会与代表们一起交流切磋、共商文艺发展大计的时候,我也在为近年来青岛文艺事业的枝繁叶茂欣欣向荣而倍感自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我们在青岛市委的领导下、按照青岛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联职能作用,与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凝聚智慧、同心戮力、奋发作为,积极投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城区的伟大实践,全力打造“艺术之岛”“五月的风”“文联万家”等知名文艺品牌,在服务人民、深入基层的火热生活中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三年来青岛的艺术家们斩获了“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兰亭奖”“山花奖”等国家和省级以上大奖近百项,连续三年“泰山文艺奖”获奖总数名列前茅。先后举办或承办了全国“金钟奖”大赛、东亚三国文学论坛等近十个国字号大项目,全面提升了青岛文艺的层次和水平。整合文艺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实施了“送文化”“种文化”等普惠百姓的艺术惠民工程,在全市建立了72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经验做法先后两次在全国文艺志愿服务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在全省17地市率先实施了“签约作家制度”等机制创新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艺术家的创造力,催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全面夯实文艺组织体系和服务阵地,打造风清气正的艺术家队伍和廉洁高效的机关服务团队,全市文艺界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鲜花、锦旗和掌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两次批示说:青岛文联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城市文联的前列。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在青岛举办的东亚三国文学论坛圆满而耀眼、真是大放异彩。青岛文联连续两次荣获全省文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当然,这些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更渗透着全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心血。谈到这些成果的时候我们很欣慰,心情是平静的。但是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听了全国文联、作协的报告,在文代会上参加小组讨论和深入交流又感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期望、离时代对我们的召唤、离上级文联作协的工作要求都还有许多差距和不足,想到这里心中又是不平静的,压力也很大。下一步我们要借两个文坛盛会的东风乘势而上,用我们的辛勤努力开创青岛文学艺术事业的崭新面貌。具体要实施好五项工程: 

  第一,实施塑造灵魂的工程。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我们要以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召开为契机,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以树立“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全面实施行风建设工程,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自觉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第二,实施“艺术之岛”建设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强市”的目标要求,深入研究文艺发展规律和青岛的独特优势,统筹规划十二个艺术门类的发展趋向,抓好顶层设计和扶持措施。要持续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较强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共筑岛城人民的精神家园。要整合全市文艺资源推进文艺事业协调发展,让艺术之花遍地盛开,让岛城无处不飞歌。 

  第三,实施精品创作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文艺工作者大力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等主题文艺创作。要以创新的思路全方位推进精品创作,引导文艺工作者更加扎实的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文艺门类的签约制度、设立科学有效的评奖机制、加强文艺作品评论研讨、搭建各种展览展示平台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激励文艺工作者努力攀登文艺新高峰。 

  第四,实施文艺惠民工程。要根据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地完善文艺惠民工程的总体布局和具体举措。要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模式,深入持久的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培育和建设好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同时要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内外融合、跨越合作,形成全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规模效应和强大合力。 

  第五,实施文艺阵地建设工程。一是打造文艺人才制高点,特别要加强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提升。二是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倾力抓好文联组织体系、各文艺家协会、挂靠文艺社团组织等的建设、管理与服务,特别要延长工作手臂,全方位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工作覆盖。三是抓好服务阵地建设,努力把各级文联机关团队打造成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建设温馨和谐的“文艺家之家”。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想办法建设和拓展各级文联的文艺活动阵地。五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大力建设文艺网络阵地,让文艺工作者在网上能找到组织、得到受益。六是强化宣传阵地,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青岛的文艺事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联自身建设的宣传,不断加大工作交流,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