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花絮文

彭柯代表:80后海归的“抗躁”史

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彭柯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海归电影制作人彭柯在朋友圈里说,当开幕式起身唱国歌的那一刻,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告诉记者,他更没想到,总书记的讲话能让他产生那么大的共鸣。当总书记讲到“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时,他感觉就在说自己。 

  彭柯在英国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后在著名的索尼娱乐、MPC公司工作,他最早是做《哈里波特》中的伏地魔特效起家的。后来,又成为了《x战警》的技术导演、《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现场视效导演、《阿凡达》和《加勒比海盗4》的立体合成师,《2012》《金陵十三钗》和《铜雀台》的视觉效果总监。 

  彭柯说,他所学的专业需要比较大的制作投入,这些年来,国内电影投资环境非常好,他终于等到可以回国发展的那一天。2011年,他回国了,他是80后海归,又带着好莱坞光环,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浮躁。直到他的四个原创项目被自己叫停,他才意识到,特效虽做得好,可他缺乏做电影的基本功底:讲故事。他说:“我也不知道哪里不对劲,反正就是讲不好。” 

  于是他回到英国继续深造,读了叙事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各方面的课程。经过这段修炼,他才再次回国,开始了新一轮的电影创作。问起彭柯,他的新作品讲的是什么?他说这是一个年轻人克服浮躁的故事,融合了好莱坞的《黑衣人》、798式的破旧老工厂、当下社会的“看颜值”等各种元素,他告诉记者,相信这一定会是一个不错的作品。 

  他还说,创作者总是会用自己的作品来回应自己遇上的问题,或许这部有关年轻人克服浮躁的作品,就是他自己对他那段浮躁经历的总结和回应。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