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花絮文

刘丹丽代表:艺术教育是“母亲的艺术”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刘丹丽接受中国文艺网采访 中国文艺网 秦兰珺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告诉记者:她的艺术生涯孕育于母亲的摇篮。那时,每每打雷下雨,妈妈就会抱着她唱那首歌:“宝不怕,宝不闹,穿新衣,带新帽,喝牛奶,吃奶糕”。说着说着,她就唱了起来,她说,妈妈的歌她唱到今天,也正是这个歌,让她爱上唱歌,唱到今天。 

  后来她参加文艺志愿服务,跟随志愿者队伍来到湖北熊湾村,那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孩子们一开始很紧张,她问大家:你们爱唱歌吗,很久也没人做声。她就自己先唱起来,忽然有孩子说:阿姨,我要唱,于是全部孩子都嚷嚷起来:我要唱,我想唱!她于是一句一句教孩子唱歌,她发现孩子们都很有天赋,学两遍就都会了。 

  刘丹利说,她自己小时候常被人当“小天才”,海霞、五朵金花、刘三姐,像这样的老电影她只要看一遍就马上会唱电影歌曲。她觉得熊湾村的孩子们和小时候的她一样,都是“小天才”,可差的就是一个美好的瞬间,让他们爱上艺术、走进艺术。以前,她的母亲给过她这个美好的瞬间,今天,她希望也能给孩子们带来这个美好的瞬间,用歌声营造的安全和希望,将孩子们同样引入美好的艺术,并将艺术的美好引入生活。 

  刘丹丽说,她特别高兴的是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听到了艺术教育被特别提出来。艺术孕育美好,可艺术也需要孕育。为人母者最懂孕育,这是“母亲的艺术”。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