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徐里:浓墨重彩绘英雄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娜/文 高晴/图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作为一名画家,徐里将对于历史人物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运于画笔之上,创作了在“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上展出的《范仲淹著<岳阳楼记>》,而作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在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时,徐里通过近两年来中国美协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讲述了他对于在中华民族各个历史时期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的理解。 

  “去年我们组织创作的‘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涌现出来的全国一线的劳动模范,我们画了60位劳动模范,我们希望把他们作为时代领跑者的光辉事迹和时代楷模精神通过美术作品表现出来。”徐里谈到,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而这些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劳动模范,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徐里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从来不乏英雄人物,那么谁又堪为我们现代史中的时代英雄呢?今年恰逢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就是展现现代史中的英雄形象。“我们组织了全国各大美术学院、军队的美术家,创作了12幅8米长的巨幅画作,用我们的画笔心怀崇敬地描绘红军长征中最重要的12个节点,来表现我们的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我们民族的复兴,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拥有幸福的生活而走上长征的伟大精神。” 

  说到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们参观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徐里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汇集全国300多位优秀画家通过146幅历史画作,集中表现我们中华五千年文明中英雄人物的重要展览。“我们到国外的卢浮宫、大英博物馆,都会看到很多的历史画”,徐里认为相较于我们中华文明拥有的五千年灿烂历史,我们还是欠缺这样的历史画作,“所以这一次我们集中创作这样一批历史画作,也填补了我们国家在视觉艺术上表现我们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英雄的一个空白。”徐里表示,今后这些反映长征英雄精神的作品,还有表现时代领跑者当代英雄楷模的画作,以及这批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表现古代英雄人物的精品力作,全部都会陈列在国家博物馆里,希望让观众及子孙后代,通过这些作品来认识我们的民族、认识我们的国家,激发出他们更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文化自信。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