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刘大为:将历史题材创作与时代现实紧密连结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玳婻/文 周春桃/图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当中,承担了“张骞通西域”的题材创作。在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时,他说,这个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题材,但也紧密连结现实,特别是“一带一路”。通过丝绸之路,张骞打通了中西方交流,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一带一路”宏大构想,要弘扬“一带一路”的文化,加强经济带的建设,文艺家当然也要在这方面多做艺术创作的探索。 

  刘大为告诉记者,为创作这一作品,他曾经走过河西走廊、新疆山口,去过中亚四国,还到过土耳其,对丝绸之路这一带非常熟悉,同时还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张骞率领的团队历尽艰辛,打通东西方的文化、贸易和政治、军事多方面联系,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世界范围发挥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刘大为说,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为艺术家提供了很多值得去表现的题材,作为艺术家用自己的画笔去创作这样的作品,要充满文化自信。在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体现文化自信,是现在这个时代艺术家们应该去身体力行努力实现的。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