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周京新:创新都是有渊源的,正大宏观的道理都是和微观相通的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在文代会期间接受了中国文艺网记者的采访,畅谈了参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的创作过程和感受。 

  周京新说,我们国家创作题材的丰富性,是每个画家都足以从中自由选取的,但历史题材的创作特殊性非常强,首先要把历史的沉淀感体现出来,不单单指某个方面的东西,某个器物或背景,而是整个的气息,这就需要很多历史的积淀。 

  为了创作作品《宋代交子与纸币发行》,周京新深入了解了宋代的政治、经济、历史、社会生活等各种历史文化,通过各方面去积淀,平时到很多博物馆、美术馆去看,既看经典的资料,也看各种实物。“我光是画鞋子,就画了160多双,每一双都不一样。”周京新说。 

  在这个过程中,周京新对中国传统的文化历史美学资源有了深入的理解,有了很多收获,“就象经历了一场全面的训练,把专业上的触角、适应度和可塑性大大拓展了。” 

  把生活中的积累,用于艺术创作。周京新说,在深入生活的积累中,他也把对生活的爱,对艺术家要去服务的对象、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融合在一起,“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就是我们这一群画家聚在一起去践行总书记要求的过程。 

  《宋代交子与纸币发行》的整个创作过程,对周京新来讲,就是深入到传统和历史之中,深入到具体生活的缝隙之中,扎根人民,在积累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了突破。周京新说,很多同行的朋友说我们画的这种感觉不一样了,有不同了,我觉得这就是创新。创新都是有渊源、有道理的,不能随便乱创、不能把自己胡来,或者不到位的一些做法,就当成是创新,不能说只要跟以前不一样了就是创新。习总书记说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我觉得这就像画画的空间关系处理一样,在《宋代交子与纸币发行》中,既要有宋代的整体历史气息,又要有微观的、对每个人物眼神、服饰等细节的深入把握和了解。我觉得在我们的创作中,总书记说的很多精彩论断,用在我们绘画理论上,都是相通的,宏观的非常到位,微观的非常精准。周京新说,大道理都是相通的,正大的道理、堂堂正正宏观的大道理都是和微观相通的,习总书记的讲话,和文艺家具体在做的工作、创作都是相通的,一点都没有隔阂,是对文艺家最大的促进和鞭策。 

宋代交子与纸币发行 周京新 单鼎凯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