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届国际民间艺术节>焦点新闻

国际范儿十足的百姓大舞台——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巡礼

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兴
0

罗富和、赵实和王国生共同启动开幕 本报记者 张成 摄

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全体艺术家合唱《欢乐颂》 孙晋耀 摄

  传播友谊弘扬民间文化瑰宝,筑梦高原共享国际艺术盛会。连日来,由中国文联和青海省政府共同主办,西宁市委市政府承办,青海省文联协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青海西宁举行。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300多位艺术家,走遍西宁城市各处以及市郊地区,从舞台展演到露天演出,坚持将五大洲各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带给西宁百姓。国际民间艺术节凸显了国际性、民间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点和优势,为中外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切磋技艺搭建了平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有力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民间艺术和文化的交流共融。

  13国300多位艺术家齐聚西宁

  8月8日晚,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青海西宁隆重开幕。来自世界五大洲12个国家的近300位艺术家,与中国的艺术家一起,登台表演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和民族民间特色的歌舞盛宴。

  1990年创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坚持“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宗旨,为国际多边交流搭建文化平台。截至目前已经累计邀请63个国家、149个艺术团来华演出,充分显示了鲜明的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特色,为传播各国民族民间艺术、推动中外艺术家合作交流、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如此向各国艺术家介绍青海、介绍西宁: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枢纽,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历史悠久、民族众多、积淀深厚、文化多元,喇家遗址、柳湾彩陶见证着河湟地区灿烂的史前文明,《格萨尔王》英雄史诗在广袤草原上长久回响,藏绣藏饰、唐卡、酥油花等民间艺术瑰宝历久弥新。青海各族人民多才多艺、能歌善舞,高亢奔放的“花儿”,风趣盎然的“社火”,舞姿婆娑的土族“安昭”、激越真挚的撒拉“新曲”,清脆婉转的藏族“拉伊”,无不展现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原生态之美,已成为构筑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维系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纽带。他说:“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西宁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对青海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西宁将以此为契机,加大文化名省建设力度,培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民间艺术繁荣发展,充分发挥民间艺术传承文明、塑造精神、砥砺奋进的重要作用。”艺术无疆界,友谊无国界。在5天的时间里,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的艺术团队的精彩演出,让青海人民充分领略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各国民间艺术的盛宴。人们有理由相信,本届艺术节是民间艺术的盛会、友好交流的节日,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邀请来的12个国外艺术团体中既有芬兰“星星诉说”少女合唱团、吉尔吉斯国家模范舞蹈团国家青少年中心舞蹈队这样的青少年艺术团体,也有从美国兰迪·汉森乐队这样成员从艺超过20年的艺术家团队;既有南非努威·格拉斯库艾民间舞蹈团、韩国“梦”舞蹈团这样专注于传统与现代舞蹈表演的演出团体,也有阿根廷艾斯卡兰德鲁姆乐队、荷兰“天空冲击波”乐团这样的音乐组合;更有爱尔兰“泰坦尼克”舞剧团带来的舞剧表演……演员阵容老中青齐聚、舞蹈、演奏、戏剧、歌唱表演门类齐全。

  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首次踏上青藏高原,来到了以青海湖命名的青海省。在青海,多民族共聚、多宗教和谐、多元文化传统交相辉映、互补共生。本次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承办城市西宁市,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市区平均海拔2261米,是青海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曾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古丝绸之路上主要的商业中心,自古就是联结中部平原和西部地区的要塞,是通往新疆和西藏地区的门户城市。这里聚居了48个民族,包括汉族、藏族、回族、土族和撒拉族等,多民族聚居、多民族并存、多元文化交融交汇。

  多民族、多文化,造就了西宁市多姿多彩的城市特色,飞机刚刚进入西宁上空,便能感受到高原人民营造美好家园、保护环境所作出的努力,原本不利于植被生长的山坡上,被种满大量树木,把人们印象中的高原黄沙变成了另一番景象。在西宁不得不提的便是独具特色的美食,细嫩没有膻味的羊肉、“狗浇尿”薄饼以及满是红红辣椒覆盖的酿皮,让人不舍离开。当第一天美景和美食的新奇感渐渐不那么强烈之后,也许袭上头来的高原反应足以考验各国艺术家的意志。荷兰“天空冲击波”乐团的女歌手在第一天的开幕式演出中便以一曲《南泥湾》表达了与中国民间艺术家交流技艺的诚意,但在随后几天户外演出中,她不得不与高原反应做斗争,经常在上台前需要吸氧缓解头晕恶心症状,但只要一登上舞台,她就会笑容满面,还不时走下舞台与西宁百姓来个近距离互动。爱尔兰“泰坦尼克”舞剧团团长大卫·麦克劳克林在来中国之前便做足了心理和身体准备,他很庆幸自己身体没有出现任何不适,5天的时间里能充分享受到艺术交流的乐趣。

  本次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既是一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事,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和人民精神面貌的重要契机。以此来维护文化多样性,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需要不同地区和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世界文化的进步与繁荣。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