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艺术报20周年>资讯

郭运德:打造优质新闻提高权威影响力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0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0周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文联,对《中国艺术报》创刊2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向莅临展览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和艺术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

  刚才,赵实同志宣读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艺术报》创刊20周年所作的重要批示。批示对《中国艺术报》创刊2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报社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这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文联和中国艺术报社工作的关心,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批示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断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早在1995年7月19日,中国文联成立46周年之际,应广大艺术家的强烈呼吁,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心支持下,《中国艺术报》在京创刊。自此,中国文联有了一个新的舆论平台,文艺工作者有了一块精神栖息地,也开启了中国文联文艺宣传工作的新篇章。

  ——20年来,《中国艺术报》坚持正确办报方向,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文艺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着力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地在文艺界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声音。

  ——20年来,《中国艺术报》坚持服务文联中心工作,作为一个重要信息平台和宣传窗口,真实记录了文联事业发展的恢弘图景,较好地扩大了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20年来,《中国艺术报》秉持艺术水准和专业眼光,关注文坛艺苑热点、亮点与焦点,积极推介名家、新秀的精品佳作,彰显文艺五彩缤纷、百花斗妍的时代风貌,见证了新时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历程。

  ——20年来,《中国艺术报》坚持面向读者、面向基层,展现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满足文艺受众不同层次的审美诉求,使当代艺术在人民大众中找到了知音、得到了普及,切实发挥了文艺化育心灵、引领风尚的作用。

  ——20年来,《中国艺术报》同仁殚精竭虑、开拓创新,陆续增刊扩版,设立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定位精准的栏目与版面,影响力日益扩大。特别是近些年,重点关注报道了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文艺界行风建设、文艺志愿服务、“中国精神·中国梦”文艺主题创作等一系列重要文艺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有战斗力”的文艺时评和评论文章,开创了文艺批评新风;推介了李雪健等一大批忠实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德艺双馨艺术家;刊发了《我的父亲是农民》等众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取得了显著成绩,荣获了中国新闻奖、中直机关优秀基层党支部等众多荣誉,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已成为一份业界有声望、社会有影响的专业报纸。

  所有这一切,都倾注着报社新老领导班子和全体编辑记者的心血与汗水,承载着各级领导和业界朋友的关心与厚爱,借此,理应对他们表达最由衷的敬意!

  当然,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之路更长。正如古人所言:开源不亿仞,则无环山之流;崇峻不凌霄,则无弥天之云。而开环山之流,乘凌云之志,还需要大家付出更大更艰辛的努力。

  我们真诚希望报社继续牢牢把握文艺宣传的正确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文艺繁荣的中心任务,切实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努力在文艺界营造出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我们真诚希望报社继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办报方针,竭诚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竭诚为基层群众服务,认真倾听群众的文化诉求和文艺界的呼声,深入报道文艺创作和文化实践活动,广泛宣传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切实发挥报纸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

  我们真诚希望报社继续紧密配合文联工作大局,按照“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思路,深刻把握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着力探索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发现各级文联开展工作的有益经验,积极展示文联系统在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方面的昂扬风貌,努力促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向上、向善、向好发展。

  我们真诚希望报社全体同仁更加兢兢业业地苦练内功,提升素养,培育更多的精通专业知识、洞悉文艺趋向,具备敏锐审美判断和较高采编能力的优秀人才,依托专业的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规范的采编流程,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整合的步伐,精心打造更多的优质新闻产品,努力提高文艺报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最后,我们也真诚希望艺术大家和专业人士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艺术报》,继续在这里尽情表达艺术观点、吐露艺术心声、展现艺术才华、讲述艺术人生,使之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更希望艺术报全体员工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进一步把《中国艺术报》做大做强,为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