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羊年春节>羊年说羊>羊年-文学作品

《羊脂球》莫泊桑
(法国)

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羊脂球》是有“短篇小说大师”之称的法国作家莫泊桑先生创作的小说。《羊脂球》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故事以羊脂球的悲惨遭遇反衬了资本主义下的丑恶肮脏的灵魂。他们虚伪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内脏和污秽的思想。

  这篇小说以1870年普法战争为背景,描写普鲁士军队向巴黎大举进攻后,被敌军占领下的卢昂(Rouen)十名居民出逃到法军还据守着的勒阿弗尔港(Le Havre)的故事。

  车中的乘客有民主党爱国人士高尼岱、贵族德·布雷维尔伯爵夫妇,商人鸟先生夫妇、两个修女、民主党政客卡雷·拉玛东夫妇和一个绰号叫羊脂球的妓女,他们来自不同阶层,出逃的原因也各有各情况,以及一路上的表现,特别是他们对待羊脂球前后不同的态度变化,表现了他们不同的社会身份和真实内心。

  主人公是一名妓女,身材丰满圆润,所以有“羊脂球”的浑名。羊脂球一个人带了一篮子的食物,足够她吃上三天,她知道这些上层人物看不起自己,可是她还是慷慨地请大家一起吃。

  马车在行经中途被一普军军官扣留,放行的条件是要车中的羊脂球陪他睡觉,羊脂球大声斥骂这个无耻之徒。但是车上的那些人为了个人安危而逼迫羊脂球作出自我牺牲,在需要羊脂球帮助时用尽华丽的词句来赞美她,修女们甚至引用圣经的故事,劝羊脂球屈服;于是羊脂球出于无奈被迫向敌人献身;当马车放行后,他们又对羊脂球横加唾弃、嘲笑。

  最后马车在高尼岱吹着《马赛曲》伴着羊脂球的哭泣声扬长而去。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