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羊年春节>羊年-传说

羊年说“羊”:羊的传说和典故

时间:2015年01月30日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赵丰
0

  午后一点至三点,属未时。有的地方管此时叫“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时候,故称“未羊”。在十二生肖里,羊也属于吉祥的动物。三阳开泰。这“阳”,后来就演化成了“羊”。

  三羊开泰。羊在典故中是吉祥之物。古人喜欢用羊字讨吉利。羊在中国古代被视为灵兽和喜庆,古代器物上的铭文“吉羊”,通“吉祥”意。古汉语“羊”、“祥”通假。许慎《说文解字》:“羊,祥也”。而“泰”字,源于《周易》六十四卦之一:泰卦。

  羊在先民中,是一些民族崇拜的图腾。羊入选十二生肖,受之无愧。有学者研究表明,古老的羌民族是以羊为图腾的原始部族。

  在词语的平台上,羊彰显着美丽,以及岁月深处的光芒。古时人们把母体孕育胎儿的胞衣称为“羊膜”,供胎儿生命的液体称为“羊水”。在动物学上,还把“羊膜动物”作为高级动物的一种划分标准。许多汉字、成语都与羊相关。如“群”字,就是取“羊性好群”之意。再如“美”字,《说文解字》曰:“美,甘也。从羊,从大。”徐铉注释说:“羊大则美” 。可见,“美”是由羊大而味甘而来。甲骨文中的“美”字,即呈头顶大角之羊形,是美好的象征。岁首祝福时,人们也常用“三羊”来代替“三阳”。三羊开泰,则有好运降临。

  吉祥的羊,神奇的羊角。羊头像三叉,因此凡箭统镞三镰者,皆称“羊头”。古时有一种独轮小车,一人挽之于前,一人推之于后,叫“羊头车”。羊角弯曲,像旋风的样子,所以称旋风为“羊角”。《庄子》中有“抟扶摇羊角上者三万里”,正是此意。

  羊,既可避祸,又体现人伦之美,寓意吉祥。《杂五行书》云:“悬羊头门上,除盗贼。”《春秋繁露》载:“凡贽,乡用羔,羔饮之其母必跪,类知礼者,羊之为吉祥,故以为贽。”这里的羊已被古人视为吉祥物。

  羊,儒雅温和,温柔多情,自古便为与中国先民朝夕相处之伙伴。羊羔跪乳,语出古训《增广贤文》。这是一种感恩的姿势。“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羊羔跪着吃母乳,符合中国人的孝道。由此,羊成为孝的代表。在十二生肖里,羊是最具善心的动物。长期以来,羊成为人们最喜爱的家畜,因此,产生了许多含有羊字的成语。崎岖窄小的道路,称羊肠小道;丢了羊,赶快修补羊圈,叫亡羊补牢; 某地官多百姓少,叫十羊九牧;弱小的动物面临险境,喻为羊入虎口。

  “羊左”的典故里有着感人的情节。战国时期,左伯桃与羊角哀一起到楚国求职。途中,天下大雪,两人都穿得单薄,带的粮食也不多。左伯桃为了成全朋友,把衣服和粮食全部给了羊角哀,自己躲进空树中自杀。后世的人于是将最知心、能为友谊而献身的朋友叫羊左。

  歧路亡羊。这是《列子·说符》里的典故。它启示我们:人生的选择太多,容易迷失自我。那些迷失在典故中的羊,是否找到了归途?这样的担忧,一直匿藏于我的内心。

  替罪羊。这是一个悲剧性的典故,源自《圣经》(《旧约》)。亚伯拉罕为了表示对上帝的忠诚,要拿刀杀他的独生儿子,被天使阻止了,让他杀了树林中的一只羊代替他的儿子。《新约》中又说,耶稣为救赎世人的罪恶,宁愿钉死在十字架上,作为祭品奉献天主,所以教会通常又称耶稣为赎罪羔羊。有趣的是,在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事例。《孟子·梁惠王上》中载,齐宣王不忍心看见牛死前恐惧战栗的样子,而命以羊替换牛来祭钟。从此以后,“替罪羊”便成了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词汇。

  想起羊,就想起篱笆和土墙。羊在里边圈着,安详地叫着。它的叫声让我联想到幼儿呼唤母亲般的眷恋。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