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加强行业自律 倡导行业新风>艺术家感言

崔凯:爱国为民是曲艺工作者的基本操守

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崔凯
0

  《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第一条就是“胸怀祖国,艺为人民。”这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曲艺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而向全国曲艺从业者提出来的行业规约。

  曲艺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说唱艺术。千百年来,行走江湖的民间艺人自觉地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和表演的主旋律,他们说唱岳飞、杨家将、格萨尔王、嘎达梅林、关公、诸葛亮等历史人物,刻意宣扬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以精彩的故事、生动的情节,刻画典型人物,弘扬民族正气,感染观众和听众,坚定文化自信,聚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自强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新曲艺工作者更是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创作了大量的赞美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以人民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传播正能量、正趣味,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团结人民、引领大众与党同心同德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有社会担当意识,有历史责任感的曲艺工作者,一定要继承发扬中华曲艺的优良传统,把传统曲艺的优秀基因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胸怀祖国,艺为人民”作为金科玉律,行为操守,坚决抵制在作品和表演中“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的不良倾向。坚决克服“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以及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摇钱树”,当感官刺激“摇头丸”的丑陋行为,不能愧对“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谓。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从艺为民也是忠于祖国的实际体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习总书记这句话道出了曲艺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没有人民的呵护与支持,就没有曲艺艺术的生存之路。因此,曲艺工作者要全心全意地孝敬人民、服务于人民,要把根子扎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以人民为主体的优秀作品,回报我们的衣食父母。同时,也只有信守“胸怀祖国,艺为人民”的基本修为与品质,广大曲艺工作者才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团结一心跨越高原,攀登曲艺创作的高峰。

  (崔凯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曲协曲艺创作与教育委员会主任)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