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理论家学习意见发言

仲呈祥: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理论指南和实践方向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理论指南和实践方向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 仲呈祥

  《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联系21世纪新的时代条件和文化语境,总结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丰富经验,集中人民群众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出台的,是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理论纲领和实践指南。《意见》纵览全局,高屋建瓴,深刻阐明了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文以化人。文艺的本质,在于化人养心,在于坚守人类独特的精神家园。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文艺是民族以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的独特创造。靠文化把人的素质化高,靠艺术把人的境界养高,高素质、高境界的人就能确保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见》以民为本,以艺铸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只有把立足点和思想感情都完全转移到人民一边,文艺工作者才可能创作出为民立言、为民抒情、为民放歌的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的精品力作,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意见》强调“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彰显中华民族美学精神和审美风范。这些都为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南、明确了实践方向。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