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理论家学习意见发言

侯光明:艺术教育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服务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艺术教育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服务

□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 侯光明

  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是继去年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我党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的一个重大举措。

  我党历来重视电影工作。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之下,电影产业以连续12年年均30%的增速蓬勃发展,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在这样的产业成绩之下,中央提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指出了当前电影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绝不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做好电影教育的出发点,就是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就是要想明白“为了谁”。电影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电影人,扶助他们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北京电影学院自建校以来,为党的电影事业贡献了莫大的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以学院师生和校友为代表的电影人,充分运用电影艺术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我们始终践行培养学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今后,我们也会继续秉承这一方针,继续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