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创新创新机制

吉林文艺精品创作机制为“东北振兴”凝聚正能量

时间:2015年03月14日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0
  春节刚过,长影集团新片《龚全珍》的主创人员已经收拾行囊,赴北京和江西选景准备开机,投入到紧张的生产创作中。

  吉林是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委、省政府在注重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学艺术繁荣,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自觉和自信。近年来,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吉林影视剧闪耀荧屏、吉林歌舞舞遍全国、吉林期刊市场占有率屡创佳绩,吉林动漫、吉林纪录片、吉林文学等异军突起,形成了令人瞩目的“吉林文化现象”。2014年,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打着“吉林创作”标签的电影《索道医生》、电视剧《我的土地我的家》等10部作品获奖,囊括全部8大类别,取得历史性突破。

  眼下,吉林全省上下正在投入新一轮东北振兴的热潮。“文艺工作者不能缺席”,吉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周刚说。

  记者在吉林省一些文艺创作机构看到,处处都是繁忙景象。吉林省作协正在筹划“北方文学周”,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前来交流指导,全力打造“北方文学高地”;吉林电视台正在为筹拍农村题材“大制作”挑选剧本,审看纪录片《伪满洲国真相》样片;吉林省吉剧团排练厅,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大型吉剧《吴亚琴》,力争以更完美的表现把吉林省的这一时代楷模推向舞台……

  此外,还有大批的文艺工作者已经打起行囊,离开城市,离开机关,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光靠以往的经验和技巧去编造已经满足不了当今百姓的审美,也无法真正反映吉林人民在东北振兴中的伟大实践。”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吉林作家任林举说,为了创作长篇报告文学《粮道》,他曾经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行走半个中国,与农民同吃同住。“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才能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

  周刚处长介绍,为了繁荣文艺创作,近年来吉林省建立一系列鼓励精品创作的机制,打造文艺精品、文艺名家、文艺品牌和文化环境四大文化工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吉林省优秀文艺作品扶持资金”从1000万元增到2000万元,“吉林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从5000万元增加到上亿元。这些措施和办法极大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使一大批接地气、有特色的精品奔涌而出,为“东北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长影集团作为老国企,新一轮东北振兴中要扛起更多责任和担当。”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说,长影不仅创造产业价值,还要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今年长影不仅要把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的事迹搬上大银幕,还要完成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卫立煌》。据新华社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