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厦门市文联:基层文联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仍需提升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厦门市文联:基层文联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仍需提升

□ 夏爱新(厦门市文联秘书长)

  厦门市文联网从2006年就开始建,发展的速度比较慢,虽然经过了几次改版,但是仍不太理想。2014年,我们的新领导班子上台以后,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比较重视,专门做了调研,与厦门市委宣传部主管的福建省重点网站厦门网合作,再次对厦门市文联网进行改版,并委托他们管理和运行。现在这个网站跟原来相比有很大的改进。我们还从厦门网聘请了一位专业人员负责管理和采编工作。厦门网也开辟了一个“厦门文艺”的窗口,显示厦门市文联的动态。

  但目前我们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有的还比较突出。最突出的还是人员问题。人多好干事,没有人做事情就比较难。厦门市文联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各项工作纳入了绩效考评,必然需要安排专业的人来做这个工作,现在虽然聘请了厦门网的一名人员来做,但这毕竟是临时性的,况且人员经费不好解决,我们又没有太多变通的方法,所以人员缺乏确实是大问题。这就带来下一个问题,就是信息化建设难以完善。我们现在仅仅建设了一个网站,文联内部的局域网、办公系统网络和比较重要的文艺家数据库,都没有建立。另外,还有6个文艺家协会没有建网站,下面的区文联也没有独立的网站。

  除了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对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和认识深度也依然是一个问题。基层文联和文艺家、文艺工作者都还很欠缺这方面的意识和知识。厦门市文联网站改版之后,纵向比较已经是一个比较好的网站,但是在应用上,还是远远不让人满意。

  那么我们的建议,一是希望中国文联能有一个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建设章程,使我们基层文联在操作过程当中可以参照,避免走弯路。二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去年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组织的关于文艺资源数字化人才培训班效果很好,希望能够多一些这类专业性较强的培训。文联这方面的人才确实缺乏,如果培训能够系统,我们就可以挑选一个固定的人选去参加学习,专门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三是希望通过中国文联把各地的文艺资源信息整合起来进行共享,这对今后的工作会十分方便。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