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沈阳市文联:让文联工作插上信息化和智慧化的翅膀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让文联工作插上信息化和智慧化的翅膀

——沈阳市文联工作信息化、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纪实

关蓉晖(沈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文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得势之先。2015年伊始,沈阳市文联的官方微平台—— “沈阳智慧文艺在线”犹如一片新绿,呈现在文艺界的春天里。秉承“智慧文艺联通你我,沈阳文联一路相伴”的理念,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融合,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

  让我们的目光聚焦到2014年。这一年,沈阳市文联党组提出了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空间,探索服务文艺家新模式,打造联络发展新平台,再造一个“网上文联”的数字信息化工作的新要求。进而实现文联工作做到“三个合拍” ,即与中国文联工作要求合拍,与沈阳市智能化城市建设要求合拍,与文联工作要实现“文艺资源数字化,文联工作信息化”要求合拍。

  为了顺利推进这项工作,新年伊始就组织市文联机关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沈阳四维数码公司、沈阳市国土资源规划管理局信息中心,学习有关网络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参观结束后,立即组织全员参加专题讨论会,每个人谈体会、谈设想,集思广益,产生共鸣,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员上下掀起一股学习信息化知识的洗脑风暴,拉开了沈阳市文联工作信息化、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的序幕。

  资金如何落实 申报科技专项争取资金支持

  搞数字信息化建设,不是单打独斗,不能唱“独角戏” ,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资金扶持。为此,沈阳市文联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由专人负责与市科技局、经信委和发改委积极沟通,推进项目立项进度和速度,申请资金扶持和保障。在广泛征集建议、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沈阳市文联数字化建设初步计划》 《沈阳市文联文艺资源数据库开发与应用三年规划纲要》 《沈阳市科技专项资金预算》 《沈阳市文联数字化工程建设可行性报告》 《2014年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申报项目承诺书》等有关材料, 3次参加了由市科技局、经信委组织的“沈阳文艺资源网络视频信息系统建设”论文答辩听证会。几经努力,沈阳文艺资源网络视频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已经获得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经信委和沈阳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广泛认可,申报项目获得批准,市财政也给予了相应的资金扶持,为数字信息化建设的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员如何到位 争取编办大力支持,组建“专兼结合”数字信息建设队伍

  为积极应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按照《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好面向文联系统、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文艺信息服务,加快文联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沈阳市文联取得了沈阳市编办的大力支持,批准成立了专门的网上文联建设机构——沈阳市文联数字信息中心。为了尽快提高沈阳市文联数字信息中心人员的业务素质,一方面,市文联从高校调入计算机专业人才充实到中心工作;另一方面,从军转干部中挑选专业人才到文联工作。先搭架子,逐步补充人员,先后又从文联所属基层单位抽调3名在数字信息建设方面拥有一技之长的骨干力量,加入到网上文联建设的队伍中来。在较短时间内,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并派遣本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赴中国文联参加学习,去年,在中国文联组织的数字信息化人才培训班里,唯有沈阳市文联选派4人参加培训学习,从参观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云计算机房、图像数据整理系统、文艺新闻实时数据系统等数字化成果,到学习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数字信息的运用,让大家对数字信息工作在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在思维理念、业务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普遍提高,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又将培训成果在沈阳市文联机关传播开来,无形之中增强了全员的数字信息意识。

  阵地如何建设 全方位整合资源,建设现代文艺传播体系

  经过一年来的广泛调研,我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网上文联建设规划纲要。在学习借鉴外地文联工作信息化、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关于加强数字文联建设的三年规划》 ,力争年内步入市直机关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行列。

  目前,我们正对现有的沈阳文艺网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报道文艺动态,解析透视文化热点及现象,全面展示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和评论的优秀成果,此项工作将在今年5月完成;我们还正在建设沈阳市文联官方微博,即将实现沈阳文艺网、“沈阳智慧文艺在线”与“沈阳市文联官方微博”信息的同步更新发布;整合盛京文学网、沈阳书法网、沈阳摄影网、沈阳影视网等集群网站资源,统一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逐步整合组建“网上文联”网站集群,形成导向正确、信息丰富、影响广泛的文艺传媒阵地。

  根据数字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将抓紧专业硬件设施的配套和建设。在专项资金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将于5月启动沈阳市文联数字信息中心演播厅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演播厅建成后,将成为拥有200平方米演播大厅、配音间、蓝箱虚拟演播室、非线工作室和数字信息中心工作室的小型专业数字信息支持集成系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硬件支持,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地宣传沈阳文艺界,努力把数字信息中心建成全面展示文联形象的新窗口。

  沈阳市文联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虽然还只是初步的,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的成果是明显的,此项工作已经纳入市本级科技专项,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了3年规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信息建设已经由原来的工作手段、工作保障上升为工作内容、工作任务本身,数字文联已经成为沈阳市文联打造精品文联、普惠文联、开放文联、数字文联和高效文联“五大文联”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面对迅猛发展的信息大时代,我们在学习,我们在准备,我们在行动,我们在路上……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目前,我们正筹划以沈阳文艺网( PC版) 、沈阳智慧文艺在线微网站( PC版和手机版)为平台,拓展、增强沈阳智慧文艺在线的公用空间和互动效力,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网站的规模建设与文艺资源数据的存储及信息快速发布与更新,大幅度拓展沈阳市文联网络发展新空间和工作领域,与中国文联的中国文艺网实现对接。丰富和完善现有的文艺交流、文联活动、名家在线等栏目子菜单功能,明晰展示分类,加快网页展示和跟进节奏,加强网站建设技术力量储备,创设“线上艺术” 、“名家视点” ,为文艺家提供全方位定制式服务和密切联络的“小秘书”等新栏目,分步开展业务信息公开、政策查询、数据查询、在线咨询、在线申报、会员管理、在线评奖、网上维权等功能开发应用,提高信息化公共服务水平。以沈阳文艺网为主体,建设综合与专业相得益彰、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沈阳文艺网站集群,纵向链接中国文艺网、辽宁文艺网、辽宁作家网,横向链接其他省市文联网,做到上下贯通、横向联动。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开发建设电子政务,逐步推进公文处理、资讯服务、视频会议、移动办公等方面的功能建设,在工作业务应用以及实现文联系统公文处理网络化、业务管理智能化、办公效率和决策科学化上有新的突破。

  时代赋予我们机遇,我们肩负着历史和未来的文艺使命,数字化、信息化为文联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沈阳市文联将在打造“数字文联”上实现新飞跃,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作出新贡献。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