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哈尔滨市文联:打破人员和资金在网站建设过程中的瓶颈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哈尔滨市文联:打破人员和资金在网站建设过程中的瓶颈

□ 王莹(哈尔滨市文联办公室文书、网络建设工作负责人)

  哈尔滨市文联很重视信息化网络建设工作,清楚地认识到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文艺创作平台、文艺产品传播平台和文艺交流平台。中国文联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后,哈尔滨市文联认真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首先积极推进哈尔滨市文联网站建设工作,推动整合及协调哈尔滨文艺领域和文联系统文艺资源。

  哈尔滨市文联网站努力展示文联形象,扩大文联影响,打造文学艺术交流平台。网站目前主要由政务板块和各艺术门类板块组成,展示文联近期的动态活动、艺术交流活动以及艺术家创作成果、学术成就。通过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政策及相关的资金扶持,今年初哈尔滨市文联网站的前期硬件基础设施及后期依托的网络技术部分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信息资源整理,主要是各艺术家协会的资料图片的收集与整理。

  我们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不少,主要是信息化建设的专业人员缺乏和资金不足。目前,由于政策上没有具体规定文联信息化专业人员编制,网站挂靠在文联办公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更谈不上拥有独立的运营维护部门。而在网站运行过程当中,我们感觉需要的应该是专职型的复合型人才,既对文学艺术有了解,也能担任内容采编、技术维护、美编等多种工作需要。但是现在这样的人员非常匮乏,很难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另外,面对大量的文艺资源信息,人手严重不足就导致数据资料的采集、编辑不能形成统一的模式和规范,最终导致文联信息化建设在应用功能上十分简单。网站的运营经费更是严重短缺,目前市财政的资金扶持,仅仅能够维持网站在简单业务上的日常运行,想充分开发网站的综合性功能,资金问题不解决,必然成为重大障碍。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