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大连市文联:各地文联网站设计需要创新性突破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大连市文联:各地文联网站设计需要创新性突破

□ 王晓峰(大连市文联副巡视员、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大连市文联从2002年开始进行网站建设,2003年上线,当时上传的各类图片达上千幅,总文字量达500万字,其中包含了各类文学及文艺作品。当时在大连地区包括周边的地区,大连市文联网也都引起了不错的反响。但现在看来,我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依然还是落后的,尤其在意识、办法以及措施等方面都没能跟上后来的发展形势。今天,文联要发展,信息化建设这一步就必须要迈出去。

  在网站建设初期,大连市文联在组织上也是采用现在通用的一些方式,如市文联成立了领导小组,也成立了具体的办事机构。虽然大连市文联网站的建设是外包的,但是运营管理这一块主要还是由文联创研部负责,包括材料的审核、稿件的上传等。当时碍于实际情况,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独特的方式解决信息化建设的硬件问题。由于网站服务器大概一年需要几十万元的硬件成本,所以我们大连市文联网当时并没有自己的服务器,而是租用了大连市图书馆的服务器。大连市图书馆当时给我们做了一个外连的接口,我们进行管理操作。到了前年,因为大连市图书馆自身建设的原因,与我们解除了这种外包制合同关系,促使大连市文联网走上了一个重建的过程。去年我们拿出一部分经费用于大连市文联网的重建工作,现在经过一年的运作,算是初见成效。

  对于当下地方文联网站的建设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各地文联网的网页、栏目,包括相关的建设、设计,基本上大同小异。不管是网页视觉上还是具体内容上,都没能给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感觉。文联网的建设,包括我们大连市文联自己的网站建设,都应该在创新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在网页设计、编排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特色。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