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达州市文联:资源兼容最大化需要顶层设计来保障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达州市文联:资源兼容最大化需要顶层设计来保障

  贾洁晶(达州文艺网干部)

  达州文艺网从2008年开始运行,然后这几年慢慢建立了各种文联工作群,以及“两刊一报一网”所有工作者的QQ交流群。网站一共有22个栏目,包括文联动态、基层文联文艺家协会、会员信息平台、公示公告、文艺纵览、作品天地等等。到现在为止,有两名专职管理网站的管理员专门负责网站的后台,一个搞设计,一个搞文字处理。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资金,每年用于达州文艺网的基本经费只有2000块钱。今年年初我们开了网络信息工作会,发动下面13个文艺家协会、7个县市区文联,一共动员了20名专兼职的网络管理员,已经实现了县级文联全覆盖,并逐渐实现了网络信息审核的无纸化。但我们确实是没有独立机房,也没有建局域网,而且还有很多东西都不太完善。

  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工作模式依然守旧,包括机关、各协会主席团以及文艺家协会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人,连QQ群、微信等沟通交流他们都不能适应。第二个方面就是缺乏专业技术支撑,因为我们确实没有太多经费投入到这里面,可以承包给其他的网络公司来全权代理,网站就显得非常简陋,对文艺资源数字化处理的能力不够,与信息化和现代化文艺资源库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第三个方面是大家都提到的体制、经费瓶颈的制约。达州市文联曾经想重新整合建立自己的文艺资源中心,但是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对于“网上文联”建设,我们希望中国文联能够制定一个“网上文联”建设的技术标准,现在提出了“网上文联”,但是如何建设或者具体标准是什么我们都不清楚,希望能够做一个标准出来,形成一个从中国文联到省市县文联统一模式的文艺资源数字化处理系统并进行技术指导,就是做到一个中心、多种形式展现,这形式就是根据各个地方的文化底蕴来做。有一个系统的标准,避免二次处理造成不必要的程序开发,可以减少很多时间,能够保障我们各基层文联的信息共享、资源兼容达到最大化,以破除全国文联系统数据交换的障碍。中国文联下发的文联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地方还是非常重视的,达州市拿到之后一般都会迅速做出反应,所以我们觉得还是要有顶层设计来给我们保障。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