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大家说春晚

崛起的中国魔术新生代——从2015央视春晚魔术说起

时间:2015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 秋
0

 

2015年央视春晚魔术《纸牌幻想》 

   

  2015年央视春晚魔术表演者周家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新人,《纸牌幻想》是他正式演出的首秀。在演出后采访中他坦言“从没想过会被春晚选中并留到最后” ,现在是“如释重负” ,今后发展“还没想过” ,一脸笑意,一脸萌态。

  当然周家宏不是纯粹的“白丁”,他在纸牌魔术上有一套,比如拿一张牌在手里看好点数,晃晃就变成另一张了,比如一副牌看上去完全正常,转眼就每张上都有了一个洞,可以套在手指头上旋转……都让人惊讶,也因此获得了魔术比赛上很好的奖项(不如此也入不了春晚的法眼),但是大年三十晚上所表演的并不是他更有技术含量和原创元素的获奖节目,而是一套以道具魔术为主的表演,令内行观众大呼不过瘾,当然普通观众未必觉得不好。对一点不能出差错的春晚演出来说,换节目也是“难演”的题中之义,他经受住了,表现还可以,有功力。

  相信在主持人介绍他是一个公司职员时,观众会感到一点惊讶:“业余的也会演得好吗?”其实在我们眼中,这一点都不奇怪。在国外演得好的业余魔术师多了去了,拿世界魔术比赛总冠军的都有。在中国,随着整个社会的富裕、多元和百姓文化素质的提高,“高手在民间”、“自古英雄出少年”也已经多见了,《星光大道》等海选比赛中,能唱能演的业余高手不是层出不穷?魔术也一样。

  在我心中好的业余魔术师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无限接近专业的,从形象到表演都非常“精英”,节目也很有娱乐性,没走职业化道路,纯粹因为偶然。另一种就是剑走偏锋式的了,表演带有其职业、生活和个性的特征,节目切入角度十分新颖,但由于抓住了魔术艺术规律,也能一击即中。周家宏算哪一类?可能偏前者吧。

  二

  近年来,亚洲地区好的年轻魔术师越来越多,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因,也和各国魔术文化的不断交流有关,比如更有效率的现代魔术传承方式的普及。

  传统的魔术传承方式是什么样呢?说起来可怜。首先要有过硬的人际关系,要想办法认识人,获得引见,待老师认可,建立起师生感情,才能真正开始学习。传统魔术教学特别注重学生品行,因为魔术秘密是把双刃剑,同样的方法,有的会拿去做老千,有的会用作装神弄鬼,有的会老老实实作艺、清清白白做人,老师要较长时间考察学生,一点点教,把精彩的留在最后。东西都在老师的心里,教不教,何时教,全看老师的意愿。即使一切顺利,老师愿意全教,学生也只是在跟一个老师学习,眼界是不宽的。这是有老师的情况,没有老师的就更惨了。那些在大街上教魔术的往往都只会几个小表演,主要精力都放在观察观众对魔术的兴趣上,一旦发现有“入神”的,就会停止演出,全力以赴,利用其对魔术的好奇“把水火点” (了解经济状况) ,将能挣的钱都挣走。因此在过去,魔术爱好者或是因为不得其门而入或是因为不愿上当受骗,许多都靠自己琢磨来猜、试魔术,进步非常缓慢。

  而现代魔术学习方式就非常快捷了,比如“魔术大会”,这是由行业协会年会发展而来的大型魔术交流活动,将原来只为魔术师服务的比赛评奖发展成为也为魔术爱好者服务的比赛评奖、示范演出、名师讲座和道具市场四大内容,将原来只存在于特定师生间的魔术传授变成了大会内部的集体分享。其中国际大型魔术大会是最受欢迎的,组织者会把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魔术师、魔术演出、魔术爱好者、魔术老师、道具工厂、道具商店、魔术学校整合到一起,魔术爱好者只要买票就可以现场看到最好的演出,面对面接触到最好的老师,购买到最新的道具,听到最好的讲座,和大批同好进行最具体的交流,满足进入行业、建立荣誉、交流经验、流通物资等诸多需求。

  魔术大会当然有商业的考虑:魔术师为什么要将只为魔术师服务的年会扩大到为魔术爱好者服务的大会?是因为魔术师需要更多的演出,魔术用品生产商需要更多的买家,魔术老师需要更多的学生……至今也有人质疑这种商业化的魔术交流方式过于简单,只要交上费用,人人都可以学习,没有认真的人品考察和行规教育,导致鱼龙混杂,甚至带来了一批“我知道,我告诉大家”的解密者,但正面效应就是极有效率地激活了广大青年人的魔术能量,批量化地为魔术的发展繁荣培养了用之不竭的人才。

  三

  上世纪末,中国杂协代表中国魔术界同世界上最大的几个魔术组织建立了联系,虽然加入世界魔术大家庭的时间比“四小龙”晚了一点,但中国人劲头足,进步快,不但积极“走出去”,组织魔术师参与世界各地的魔术活动,也频繁“请进来”,毫不逊色地主办各类魔术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魔术发展,培养了大批的年轻魔术爱好者。2009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影响的一批年轻人许多都成为了新一代魔术工作者:

  一是成为专业演员,加入专业团体或自组表演团体。这几年许多杂技团都招募了大学生出身的魔术师,推出了以魔术为主要内容的新晚会。尹浩、胡金玲、杨小磊等相继获得全国专业魔术比赛金奖,傅琰东、邓男子等逐步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著名魔术师。

  二是成立魔术经济公司、工作室。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上,国际魔术师协会主席托尼·哈悉尼向北京阿拉索魔术公司颁发了“梅林奖”,表彰其在魔术交流活动中所做的贡献。阿拉索魔术工作室是一家主要成员来自“高校魔术联盟”的魔术经纪公司,至今部分人员仍与“高魔”重合。他们与政府部门合作,协办各类比赛、活动,签约国内一流魔术师,推出大型魔幻专场、小剧场魔术专场演出,目前公司已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工资也达到了同行业平均最高。

  三是成为魔术产品供应商、魔术培训公司负责人。“魔术8000”是一家涉足魔术行业的电子商务公司,通过持续的客户积累、强大的线上功能,依托于直营、特许授权、线上线下等互动经营形式,已经全范围覆盖了国内及国际B 2 B、B 2 C等平台市场,2014年实现了年度产品销售及魔术文化演绎销售共计1200余万元、“双十一”淘宝日销售36万元,营业额破中国魔术产业纪录。

  在过去,中国魔术行业的主要构成是演员,需要演出、道具、技术时,都要找外国的供应商,而现在这一切我们自己就可以解决了。

  像周家宏一样,年轻的魔术师知识丰富、思维活跃,能接受新鲜事物,有创新意识,是未来魔术行业的生力军,中国魔术将由于他们的参与,走上高科技含量、高知识水平、创新有为的发展道路。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