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时代领跑者>时代资讯

全国劳模包起帆:创新、创新、再创新

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作者:
0

  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从1989年起,我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我又获得了“‘时代领跑者’——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2012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在全国政协礼堂,我受邀参加了由中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承办的“时代领跑者大型绘画、书法、摄影展”开幕式。时过三载,我再次参加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劳模风采的展览,刚才在艺术展的讲话,更使我对劳模发自内心地向各级领导和艺术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想,我们60位劳模都是很平凡的人,我更是如此,回顾我从17岁到上海港参加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码头装卸工成长为大集团的当家人,从一名只有高中二年级文化的“老三届”成为教授级高工,是党和人民把我们培养哺育成为一名劳模,一名时代的领跑者。我想首先是我们生在了一个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时代给了我的成长机会,上海港给了我好的平台,这些年来我先后完成了130项科技创新项目,三次获得了国家发明奖,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近年来,我主持的国际标准ISO18186在日内瓦颁布,这是首个由中国职工的创新成果上升为国际标准的典范。我的创新成果还获得了首个世界工程组织颁发的“阿西布·萨格巴”工程建设奖。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我们劳模应该走在前列。今天我还给大家带来个好消息,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的发明项目再次获得2枚金奖和俄罗斯力展会设的特别金奖,这次是在1987年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第一次获得发明展金奖后再次回归,也是我28年来再巴黎、布鲁塞尔、匹兹堡、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获得的第36次发明金奖。这些奖项,都有力得印证了我们中国工人是有智慧的,是有无限创造力的。通过我们的创新成果不断地走向世界,终将改变世人对我们中国目前的发展主要依靠外来技术、自己缺乏创新能力的偏见,终将改变中国工人是“打工族”的偏见,将会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愿景和梦想。    

  “创新、创新、再创新“应是我们时代的新理念,尽管我已经64岁了,尽管我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岗位可以变,创新不能停,特别是劳模精神应当代代相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应该成为我们的时代新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该成为我们的行动纲领。我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培养年轻人,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技术传授给他们,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继续争做“时代的领跑者”。     

  最后,我代表“时代领跑者”的劳模再次对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多年来宣传“时代领跑者”精神风采的诸多活动和举措,表示由衷感谢!对参与创作“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继续走在时代的前列。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