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时代领跑者>时代资讯

刘大为:时代需要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作者:
0

在“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427

刘大为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现代化快速挺近,全球化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领域和文艺创作也呈现出更多元的态势。新态势、新机遇,我们的文艺创作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就更要认识到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好好的把握住根本立场,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我们即将看到的五件宏幅巨制,所描绘的是我们伟大时代的建造者,这些劳模是英雄,同时他们也来自于百姓。     

  ……     

  这五件作品的时间张力涵盖了从新中国到新世纪,具有浓厚的时代氛围,做到了为时代放歌,为英雄抒情,汇集了优秀艺术家的创作才华,是激励国人的佳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时代领跑者创作、展览活动可以说是对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我们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在坚持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过程中,积极组织广大艺术家深入人民群众,抓创作,出精品,这样的创作实践活动我们会一直支持下去。     

  我们的艺术创作要紧随时代,时代需要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来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精神,使我们中国的文化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中站稳脚跟。我们美术创作者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创作之中,引导大众…… 

  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今天,我们共聚一堂,一起庆祝“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的开幕,我想,这样的展览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是有重要意义的。为人民服务,一直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核心。1905年,列宁强调文艺应“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时隔半个多世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重申了这个问题,表明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着重强调了文艺创作的人民性、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这个展览更有特别意义。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