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时代领跑者

“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前言

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作者:
0

  1950年,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诞生。在此后共和国66年的光辉历史中,各条战线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劳动模范人物。他们始终走在建设祖国的最前列,以舍身忘我的坚强意志,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拼搏。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评选产生出60 位“时代领跑者”,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长期历史考验的各个行业的劳模典范。他们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时代进步的永动机,民族精神的传承者;他们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代名词。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宣传时代楷模,歌颂时代领跑者,是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此次展览就是主办单位和艺术家们在这一指导思想下的重要实践。中国美术学院举全院之力,历时一年,数易其稿,为“时代领跑者”们写形绘神。这5幅“群英谱”以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发生的时间点为切入点,将个体的60位劳模编织到同一个线性时间中,清晰地展示出劳模与时代、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以美术的形式再现劳模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永恒风采。我们认为,这5 幅美术佳作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对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对展示国家精神风貌、彰显国家集体意志,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他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此次展览所表现的时代领跑者群体,就是当今中国“这样的人物”。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的我们需要他们的引领,他们所彰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我们前行的力量。他们是伟大“中国梦”最耀眼的星辰。 

  劳模功业彪炳千秋!劳模伟绩永载史册!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