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平凡的世界>评论

李国平:当我们谈论《平凡的世界》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国平
0

  大多数时候,我不愿谈论路遥,甚至不愿提及他。我们在一个院子住,一个单位工作,而他已离去。我在文章中写过,人生最珍贵的东西应该藏在心里。

  路遥作品的热播,这不是第一次。当年《人生》上映,几乎成为一个文化事件,引发全民讨论,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热播,也引发种种争议,赞美和吐槽者皆有。我给电视剧很高的评价,虽然有一些可以讨论的地方,例如旁白问题,例如对角色把握的到位感问题,但整体相当大气了,可以看出对气度和诗意的追求。

  有一集,孙少平在矿山上,抱着双卡录音机收听贝多芬交响乐的情景,可能许多人不理解,可是这是一代人的精神自传,如果我们探寻一下那一代人的精神历程,你就会理解,那个时代,物质比现在贫乏,对精神营养的渴求,对经典文明遗产的向往、探寻是强烈的。如果还有分歧,那正是代与代之间价值观的分歧。《平凡的世界》里有外星人出现的情形,现在人们觉着荒诞,可是一点也不荒诞,它体现了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那个时代,我们是订《飞碟探索》的,是关注星空的,是充满求知欲和想象力的。没有那个时代的空气和土壤,路遥不会横空出世,《平凡的世界》也不会凭空而降。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忠实原著之作,为什么要忠实?我觉着这里面容纳了主创人员的认识和思考,吃透了原著的价值和意义。忠实又分两个层次,形似和神似,我觉得它基本达到了。《平凡的世界》以现实主义精神,展现的是积贫图强,充满觉醒冲动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以时代、地理和蕴含着历史合理性的浓缩着时代主要冲突内容构筑的生活图景,从中又能读出今天的历史脉络,读出一代人的精神记忆,折射着当代人的精神诉求。《平凡的世界》的描绘,是那么形象,又那么充满理想性,是扎根现实的理想性,是源发于生存、生命内里的理想性。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抓住了这一点,找寻到了拨动这个时代神经的那根弦。

  我们讨论《平凡的世界》,会问,路遥的作品,为什么仍然有强盛的生命力,为什么他的作品在几十年的传播与接受中,超过当代几乎所有作家而获得广大读者的空前认同,为何还能引发又一轮言说的冲动?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展开新的空间,它定是感受着当代人的情绪,呼应着当代人的诉求。这个诉求是具有历史脉络的、具有时代冲动和民族愿景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