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意见文艺界反响

文化部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

时间:2015年10月2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0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10月15日,文化部召开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领会《讲话》精神要义,以推动艺术创作生产的繁荣发展。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主持座谈会。文化部办公厅、艺术司,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国家画院等12家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的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雒树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艺术创作生产展现了许多新气象、新风貌,这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作优秀艺术作品成为广泛共识;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成为很多艺术家的自觉行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气势恢宏、庄重大气、独具特色;国家京剧院的《西安事变》等亮相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表现不俗;艺术创作生产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力度空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生活中汲取营养的观念正在形成;文艺评奖逐渐减少,艺术评论逐步加强。

  同时,雒树刚指出,文艺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精品力作不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二是缺乏长远规划,艺术创作生产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三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四是“高精尖”的艺术人才不足。

  雒树刚针对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的艺术创作生产提出了几点要求: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各项要求;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在艺术创作上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继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以艺术生产为核心,不断改革完善院团管理机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培育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坚守艺术理想,展示中华美学精神。

  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的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交流了一年来各自在工作中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具体情况。通过举办这次座谈会,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负责人和艺术家们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以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投入创作,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