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成果展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拉开“向人民汇报”展演序幕

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10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唱响,由此拉开了中国文联和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向人民汇报”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的序幕。

  景俊海、赵实、李屹、左中一、董伟、郭运德、陈建文、李祯盛和汤恒、叶小钢、韩新安等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活动,要求“努力创作出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等组织全国优秀词曲作家,围绕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内容,以组歌的方式进行主题创作,最终完成了《我们的价值观》 《富强之路》《民主之风》 《文明之花》 《和谐之美》 《自由之光》 《平等之爱》 《公正之心》 《法治之剑》 《爱国之恋》 《敬业之德》 《诚信之本》 《友善之情》13首有代表性的歌曲。此次交响音乐会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的全国首演。

  音乐会由任鲁豫、刘小娜主持,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合唱团担任合唱与伴唱。印青、徐沛东、张千一、孟卫东、王黎光、戚建波、姚峰、方石、臧云飞、姚明、孟庆云、宋小明、王晓岭、屈塬、唐跃生、朱海、熊红、陈涛、何沐阳、李维福、陈道斌、戴有斌等20多位著名词曲作家参与创作,廖昌永、阎维文、吕薇、王丽达、尤泓斐、徐春雨、曲丹、郑洁、薛皓垠、周澎、李龙等十余位著名歌唱家在音乐会上演唱。

  交响组歌分序歌和3个篇章, 13首歌曲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对24字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进行传播和推广,使其更加寓教于乐、更加深入人心,并以此彰显中国精神,共筑中国梦。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的创作,中国音协曾组织国内知名词曲作家赴深圳、湖北等地采风创作,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个层面的主题精心创作。此次创作活动从策划到完成历时将近一年时间,经过艺术家们的多次磨合切磋,最终推出这13首音乐风格多元、题材视野新颖、情感真挚深切的歌曲作品。

  “向人民汇报”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将集中展现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共包括6场文艺展演。除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外,10月16日,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成果汇报展览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舞蹈专场演出当天也将在民族剧院拉开帷幕; 10月17日,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曲艺专场演出将在民族剧院举行; 10月18日,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0月23日,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