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沈文忠:文艺评论要提升纯真本质、理论品质、高雅气质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时下,文艺评论总量越来越多,但真正的高质量的文艺评论仍然十分匮乏。文艺评论工作者应不断修炼内功,以讲真话、做实事、坚持客观理性的原则为准则,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文艺评论质量,尤其要提升纯真本质、理论品质、高雅气质。

  一、提升纯真本质,抵抗世俗化倾向。一段时间以来,文艺界纷纷扰扰,有些评论过于入世,躲避崇高,消解神圣,甚至出现失语、失效、失范、失真的现象。应提倡讲真话、表真情、求真理,提倡深入创作、深入生活、走近人民,提倡淡泊名利、耐得寂寞、忍得清贫、守得高洁,提倡独立人格、自由思考、自主表达,提倡与金钱、与市场、与人情保持距离,享受孤独,自觉杜绝红包评论、人情评论、圈子评论,回归到文艺批评的纯真本质。

  二、提升理论品质,抵抗粗鄙化倾向。时下,有些评论过于追求普遍认同,以迎合为接地气,以世故为通达与深刻。一个优秀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尊重、严格遵循文艺创作的客观规律,建立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存真去伪、扬善惩恶,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在繁杂复杂的思想文化领域做到信念坚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引领文艺创作和社会风气向上向前发展。

  三、提升高雅气质,抵抗均质化倾向。好的文艺评论,是要充分展示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环顾四周,不难发现有些评论去英雄主义、去精神安顿、去历史化。文艺评论应引领对伟大的向往、对崇高的敬畏、对神圣的虔诚、对信仰的热忱。

  沈文忠(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