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傅谨:艺术家要做市场的主人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在艺术与市场的关系方面,我想谈三个关键问题。

  一是意识形态与市场的关系。这个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讨论文化传播时,经常说美国好莱坞大片总在传播美国的意识形态和美国的价值观。然而,美国大片传递美国价值观,并不都是美国政府刻意为之的,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我们不能完全认同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但可以参照他们的路径和方法,实现传播主流意识形态与市场的统一。

  二是市场经济转型与艺术创作的关系。我国社会正处于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型的阶段,尽管现在缺乏优秀的艺术,缺乏大师,但是不能简单地将后者归因于前者。我们要看到市场会把部分艺术家引向邪路,但也要看到市场经济有其长效性,这种长效性也有可能给一些潜心艺术、创作出好作品的艺术家很高的回报,自然也会引导后来的艺术家潜心创作精品。在戏剧领域缺乏精品,更主要的原因是创作上的急功近利。剧团过于依赖地方行政部门,才让创作出现极强的依附性。

  三是精神取向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艺术是特殊产品,艺术家应当有一定的精神追求,但我不赞成将艺术家的精神追求和经济效益对立起来。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必然会给那些有积极、健康的精神内涵的作品经济上的回报。从长远看、从历史看,市场本身基本上是健康和积极的,因为它就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积淀,就是千百年来人民趣味的浓缩,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以市场选择的方式体现出来的人民意志。

  傅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