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金元浦:什么是当下文艺的市场经济形态?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谈到“艺术与市场的张力” ,我认为“张力”有两个方面要考虑:一是艺术与市场有相互区别、相互冲突的一方面;二是在很长的时间里艺术与市场也有相互融合、相互叠加、相互构成的一体化的过程。我觉得我们今天应该分两个视角看问题:一个视角是历史的、传统的、哲学、美学的对艺术高屋建瓴式的思考,这是寻找艺术本体发展的规律,探寻艺术作为更高悬浮在空中的意识形态的性质;另一个视角是立足于今天艺术发生的状况,来了解今天市场经济下的艺术。我觉得了解当下的艺术,了解当下真正的艺术市场经济,其实是当前文艺评论家非常缺少的一部分。

  当今文艺发生的重要变化,可以归纳为:“大、智、云、移、自” 。“大”是大数据。以电影、电视剧为例,为什么能够成功,又为什么出了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解决。“智”是要解决智慧城市里人们对于艺术的需求。“云”是要解决云上的问题,也就是云计算所带来的影响。比如动漫,以前制作完成后渲染要几个月,现在用阿里云只要二三十分钟就可。还有“移” ,我们现在的屏幕消费中,最重要的消费途径在于手机屏幕,这在全球都是一样的,可以说艺术品能够走向大众最便捷的途径是手机这个屏。“自”就是自媒体,它以不可遏制的巨大力量野蛮生长。这些市场经济下的现实,与我们现在的文艺发展、文艺评论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评论家,如果不了解当下的文化市场高速发展的现实,就不可能把握主脉,切中肯綮,针砭时弊也就抓不住焦点,只能说些空话套话,隔靴搔痒。

  金元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