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523志愿服务>延安>主打稿

陕西延安: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抒情

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0

  延安鲁艺旧址、延安美术学校、延川梁家河村……5月20日至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3周年,同时也是第二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一行走进延安开展志愿服务、采风创作活动。

  5月21日,延安鲁艺旧址,细雨蒙蒙。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李伟、孙浩、王铁牛、袁家保、孙志均、李洋、杨越、方土、李冬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志愿者,参观了70余年前老一辈美术家在鲁艺创作、教学、生活的场景。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表示,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来到延安,不仅要重温讲话精神,而且要感受革命圣地延安的优良传统,感受延安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奉献人民,奉献时代。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服务采风团来到延安美术学校,送去全国美展等大型展览的画册以及画具。这所民办美术学校已经坚持办学30年,“大画家”面对眼前围上来的“小画家”不惜赞美之词,看着孩子们画的房子、动物和人物,忍不住留下一句句激励的话语。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孙浩看了一位五年级小朋友的自画像后,在画旁的空白处写下“努力学画”。小朋友对记者说,他才学画半年多,能得到“大画家”的鼓励,一定会坚持下去。

  5月22日,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来到延安延川梁家河村为当地村民画像。与习总书记一起入党的石玉兴“不自在”地坐在自家院外的一口窑洞旁,他对面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不一会儿工夫,76岁的石老汉头像跃然纸上。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当“模特”,但他还是有些紧张,记者问他画得像不像,老汉只是憨憨地笑。梁有昌等当年与习总书记一起到梁家河插队生产工作过的人,也都当了一回“模特”,画家们将现场完成的部分速写作品赠予他们。

  除了志愿服务,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宝塔山和枣园革命旧址,并召开创作座谈会。会上,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团员们畅谈来到延安后的所感所思,以及近一段时间以来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