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法美术>展讯

“大师与大师”作品联展首次展出徐悲鸿及导师画作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少娜
0

《泰戈尔像》,1940    徐悲鸿作

《负伤之狮》,1938    徐悲鸿作

《赐福的面包》,1885    帕斯卡·达仰-布弗莱作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与法国八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今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将持续到8月3日。展览将展出徐悲鸿先生及法国学院大家们的绘画作品共123件,是向选择了法国的中国现代美术先驱者的一场致敬。

  “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首度将徐悲鸿先生及法国学院大家们的绘画作品同期展出。本展览将展出徐悲鸿先生及法国学院大家们的绘画作品共123件,其中包括徐悲鸿先生留学法国期间四位法国导师的重要代表作品,呈现出弗朗索瓦·弗拉孟、帕斯卡·达仰-布弗莱、费尔南德·柯罗蒙、保罗·阿尔伯特·贝纳尔四位法国导师对徐悲鸿的未来所产生的非凡影响。作为学院派的重要代表,法国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亦有作品在“大师与大师”中展出。

  展览内容分为两大版块:第一版块主要介绍徐悲鸿选择其绘画参照范本时所处的特殊艺术环境。第二版块则将他的代表作与法国导师们的作品进行对照。展览同时也对这些法国影响的局限加以界定,而这正归因于徐悲鸿自身的才华禀赋。

  20世纪初,以徐悲鸿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有识之士远渡赴法,他们将一种传统引向另一种传统,从法国传到中国。而这批留法艺术家在法国探索艺术之路的经历,也正是中国美术走向现代这个探索过程的真实写照。

  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是镇守传统的“堡垒”。19世纪以来,大卫和安格尔订立了法国学院绘画的规则:素描重于色彩,历史题材绘画凌驾于一切其他类别。徐悲鸿通过了极为严格的入学考试,成为美院精英中的一员。他能够驾驭从素描到油画的所有技法。在担任北大画法研究导师期间,他发表了《中国画改良论》,提出近代国画的洗旧革新,又以数年之勤功精研西方美术的传统与现状。徐悲鸿的作品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技巧和广博的艺术修养,是古为今用、西为中用的典范,其所建立教育体系更对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史上影响深远,堪称“中国近现代美术之父”。他的创作为中国美术发展方向注入了新的生机,建立了共和国自己的美术发展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传统美术落后状态,使中国的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本展览强烈地反映出徐悲鸿早年对于中西绘画的专注研究与创新思考,是中法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亮点,不仅对中法艺术界交流是一种有力的促进,也将成为中法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对新时期中法关系的良好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

  展览时间:2014年5月8日-8月3日(周一闭馆)

  展览主办: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徐悲鸿纪念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河南博物院

  展览协办:法国奥赛美术馆、巴黎小皇宫博物馆、默伦美术馆、鲁贝博物馆、南特美术馆、科涅克市博物馆、博韦市瓦兹省立美术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