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法美术>中法建交特展

三个肖像的构图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费尔南·莱热 三个肖像的构图 1932年 布面油画,128cm × 230cm 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藏

  从费尔南•莱热早期的作品中不难发现,较之人物,他对几何形状、机械及日常物品更感兴趣。1932年完成的《三个肖像的构图》开启了他创作生涯中的新篇章。

  从1930年起,费尔南•莱热为拓宽受众面,开始更多地创作大尺幅油画,专注于人物题材,其造型也更为写实。但他并非用人物来叙述某个故事,而是将画面中的形体进行组合,抒写出富有诗意的视觉意象。

  费尔南•莱热在所有作品中都试图呈现出一种对比。这件作品中的一切都是对立的:生命与静物的对立,黄色背景和黑白人物的对立,以及一维空间背景和饱满轮廓的对立。

  在《三个肖像的构图》创作时期,费尔南•莱热在演说和文章中从不掩饰自己的个人信仰及政治立场。人自身、人的教育和人的生存一直是莱热重视的主题。1936年法国政府购买了《三个肖像的构图》,以此行动来肯定艺术家的现代思想及政治承诺。

  费尔南·莱热——有政治立场的人民艺术家

  莱热非常关心自己生活的社会、发展及新的需求。早在20 世纪30 年代莱热就表现出鲜明的政治立场,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入了法国共产党。1936 年法国左派联盟当权,宣布将一些前卫艺术家的作品纳入公共收藏,莱热作为进步主义理念的象征,作品《三个肖像的构图》被法国政府购买。人自身、人的教育和人的生存是莱热社会理念的核心。莱热希望通过自己的画作鼓励人们投向现代生活的怀抱,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服务于城市建设。这一双重目标促使他向现代运动的先锋建筑家靠拢,比如勒·柯布西耶,莱热与他建立起友谊并多次一同旅行。勒·柯布西耶曾在自己的工作室展出过一张根据《三个肖像的构图》编织的挂毯,而莱热则在20 世纪50 年代用画作向建筑工人们及他们的工作致敬,他非常赞赏建筑工作中的集体观念。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