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法美术>中法建交特展

秋千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奥古斯特·雷诺阿 秋千 1876年 布面油画,92cm × 73cm 奥赛博物馆藏

  奥古斯特•雷诺阿、克洛德•莫奈和卡米耶•毕沙罗等画家的笔下诞生了“印象派”,这个新兴的艺术流派出现在19世纪后半叶的法国。这些作品大多在露天场景中绘制而成,色彩明亮。尽管最初“印象派”的绘画理念饱受争议,但最终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和青睐。

  古典主义画家们偏爱历史、神话或宗教类的宏大主题,而“印象派”画家则将眼见的世界作为创作对象,并热衷于坐在室外描绘风景。

  作品《秋千》中,雷诺阿捕捉到了一天中的某个特殊时刻:阳光透过树枝洒落下来,斑斑驳驳。画家遵循自己的感受选择色彩,粉色的阳光和蓝紫色的阴影,就连年轻姑娘的白裙子也是由多种颜色的小笔触快速点染而成的。这正是“印象派”的典型风格。

  奥古斯特·雷诺阿——电影人让·雷诺阿之父

  与很多“印象派”画家喜欢描绘风景不同,奥古斯特·雷诺阿更钟情于自然姿态下的人物绘画。在这方面,他的家庭生活成为重要的创作素材。时光荏苒,这位忧虑,甚至有点神经质的小伙子成为一家之主。他与妻子爱丽丝共育有三个男孩,次子让·雷诺阿生于1894年,之后投身电影事业,成为著名的电影导演。父亲的作品不仅成为其灵感的源泉,也在他的电影中得到深刻的诠释。1936年他的作品《乡间一日》就是在阿尔让特伊拍摄的,其中某个桥段就再现了其父作品《秋千》所描绘的情境,电影中不时出现的水岸乡间的美景,使人浮想到“印象派”早期的诗意岁月。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