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法美术>中法建交特展

读信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巴勃罗·毕加索 读信 1921年 布面油画,184cm × 105cm 毕加索博物馆藏

  巴勃罗•毕加索的伟大之处在于,对不同艺术风格终其一生的不懈追求,并始终保持极高的艺术水准。我们很难想象《读信》和《斗牛士》居然出自一人之手。

  毕加索是立体主义运动的先锋,他尝试用简单的几何图形同时从不同视角呈现世界。然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毕加索的人物画风回归经典传统,例如这件作品。

  画中描绘的是两个男人在石头上并肩而坐,身穿的西服与背景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人的身躯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他们紧靠在一起,非常熟络地将手臂搭在对方的肩膀上。画面中出现的信和书籍则暗喻文字和文学。

  很多人认为画中描绘的就是巴勃罗•毕加索和法国作家纪尧姆•阿波利奈尔。两位艺术家于1904年在巴黎相遇,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阿波利奈尔于1918年去世,此作于1921年完成,被认为是毕加索向好友的致敬之作。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