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情聚元夕>元宵-资讯

元宵节“邂逅”情人节 家人与佳人共狂欢

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宁
0

  元宵节“撞上”情人节 约19年一次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和情人节赶在了同一天。还没从春节的喜悦中缓过神来的朋友们,又将迎来一个特别浪漫的节日。

  中西节日重叠在一天,这种情况确实少见。情人节与元宵节的重叠似乎有规律可循,大约19年一次,1900、1938、1957、1976、1995、2014、2033年,元宵节都和情人节在一起。

  元宵节是团圆节,有它鲜明的内涵和文化底蕴,元宵节邂逅情人节,是中西文化的又一次美丽对撞,而节日碰撞中又有着怎样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契合点呢?

  节日简介: 

  元宵节: 

  汉族传统的元宵节始于汉代,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情人节:即每年的2月14日,又叫圣瓦伦丁节或圣华伦泰节

  此节日的来源甚多,但一般是以罗马圣教徒瓦伦丁被处死,后被定为“情人节”较为普通。公元3世纪,罗马帝国出现全面危机,经济凋敝,统治阶级腐败,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纷纷反抗。贵族阶级为维护其统治,残暴镇压民众和基督教徒。是时有一位教徒瓦伦丁,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以坦诚之心打动了典狱长的女儿。他们相互爱慕,并得到典狱长女儿的照顾。统治阶级下令将他执行死刑。在临刑前,他给典狱长女儿写了一封长长的遗书,表明自己是无罪的。表明他光明磊落的心迹和对典狱长女儿深深眷恋。公元270年2月14日,他被处死刑,后来,基督教徒为了纪念瓦伦丁为正义、为纯洁的爱而牺牲自己,将临刑的这一天定为“圣瓦伦节”,后人又改成“情人节”。

   

  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狂欢节”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欢腾、热烈,也道出了元宵节与其他节日的不同之处。”民俗专家介绍说说,元宵节“闹”的方式很多,有张灯、观灯、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等等。锣鼓喧天,满街鼎沸,游人摩肩接踵,笑逐颜开。所以有人说,元宵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

  而在农村则流传着这么一句民谣,“正月十五大似年,吃块肥肉好下田。”意思是说,元宵节就跟过年一样重要,一样热闹。过了正月十五,也就算过完了年,要准备农事、开始春耕生产了。所以总体而言,正月十五闹元宵这天更多的是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幸福美满,充满和谐吉祥的节日气氛。

  节日习俗知多少: 

  正月十五又称“灯节”:赏花灯 猜灯打谜 耍龙灯 

  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

  元宵节主要指晚上的活动,所以又谓之“灯节”。在这天观灯、赏灯是必不可少的节日内容。唐代,在上元夜,不仅百姓燃灯庆贺,连皇帝也不时与后妃出宫“微行观灯”,甚至“放宫女数千人看灯”。

  赏花灯离不开猜灯打谜。据记载,猜灯谜自南宋起开始流行,至今不衰。

  除了赏灯之外,还放烟花助兴,后来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的内容。

   

  情人节的“浪漫花招”:鲜花、巧克力、贺卡 

  鲜花、巧克力、贺卡是情人节里最受欢迎的物品,男女在这一天互送礼物表达爱意或友好,现已成为欧美各国青年人喜爱的节日,在其他国家也备受欢迎。

  据了解,西方不同地方庆祝情人节方式有所差别。在美国纽约,很多情侣会选择在情人节这天远离尘世的喧嚣,到著名的中央公园乘马车观光游览;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下的广场和圣心大教堂附近,情人节当天到处都能看到情侣们相互依偎,尽情享受爱情的甜蜜;意大利罗马则有一种特别的情人节仪式,情侣们会在这一天到当地著名的米尔维奥桥上,将一把象征着心心相印的锁挂在路灯柱上,然后把钥匙丢到河里,以示二人一生永不分离。

  另外,如果有意中人的话,这一天可以一大早给意中人打电话。

  追溯: 

  元宵节:上元夜放灯习俗始于东汉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又称“灯节”,在这天观灯、赏灯是必不可少的节日内容。据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罗澍伟研究员介绍,东汉明帝时,佛教传入中国,朝廷号召百姓于上元夜放灯,以示对佛的尊重。此风俗历代相沿,到唐宋时期,达到极盛。当然这也得益于东汉末年蜡烛的出现,以及蜡烛在魏晋时期的广泛应用。唐代,在上元夜,不仅百姓燃灯庆贺,连皇帝也不时与后妃出宫“微行观灯”,甚至“放宫女数千人看灯”。

  情人节送玫瑰的传统 

  一本英语辞典上注释说,范泰伦节(情人节)二月十四日,来源于古罗马的牧神节。据说鸟类在这一天开始交配。那时的风俗是:在牧神节期间,每个青年男子从一只盒子里抽签,盒子里放的是写有青年女子姓名的条子。抽到谁,谁就成为那个青年男子的心上人。

  元宵节具有情人节特征 是中国古时的“姻缘会” 

  元宵节最主要的意义是在团圆和祭祀。不过元宵节文化中,也有一些和西方情人节相通的地方。在中国古代,男女要遵守媒妁之言才可以定亲,但是每年有一个“自由相亲”的时间段,那就是包括元宵节在内的元月。

  古代每年元宵节前后三天,当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姐和小媳妇才允许结伴上街看灯赏玩,年轻后生看到自己中意的姑娘后就会请人上门提亲,因此元宵节也造就了不少美好姻缘。

  中国古代诗词戏曲里的元宵节: 

  我国历代诗词歌赋、戏剧民俗中都能够看到元宵节里“情人节”的浪漫与情愁,如北宋名家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清楚地抒写了元宵约会不成的悲凉心情。

  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述的正是元宵夜情人相见的情境。

  传统戏曲里的陈三和五娘是在元宵节赏花灯时相遇而一见钟情,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定情,就连电视剧《大明宫词》中,也有太平公主在元宵之夜邂逅初恋情人的情节。所以,元宵节里充满了中国人的浪漫故事,算得上是中国的“情人节”和“姻缘会”了。

  节日里的中西饮食:巧克力PK 汤圆! 

  元宵节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在中国由来己久的习俗,元宵即“汤圆”,它的做法成份风味各异,但是吃元宵代表的意义却相同。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俗语有句话叫和气生财。家庭的和睦以及家人的团圆对于一个完整的家庭来讲是多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吃上“元宵”。

   情人节:巧克力准备好了没? 

  在芬芳四溢的巧克力词典里,“爱”永远是一个核心字眼。一直以来,巧克力伴同玫瑰花,成为情人节不可或缺的爱情信物。

   

  陪家人还是陪“佳人”?“有情之人”皆可称之为“情人” 

  都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究竟是在家陪父母过元宵节还是在外陪女朋友过情人节,对于一些人来说则根本就不是让人困扰的问题。

  长期从事社会学研究的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卜长莉表示,从中国人感情表达方式的变化来看,西方情人节的传入和发展无疑给人们提供了更多表达情意的机会。随着社会发展,“情人”的概念也在逐渐变得宽泛,“有情之人”皆可称之为“情人”。因此,我们不妨在同一个节日里,与其纠结,不如将中国传统的横向亲情关系与西方的纵向爱情关系融合在一起,寻找节日精神的契合点。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